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胃繞道手術 糖尿病患擺脫藥罐子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高雄縣義大醫院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歷經3年研究,發現成人型糖尿病患者接受胃繞道手術,不論胖、瘦,約九成五症狀可以緩解,從此遠離「藥罐子」生涯。

家住台東的陳涼蓮及住屏東的陳林足,兩人都受糖尿病所苦,相繼接受胃繞道手術後,不必再吃藥控制血糖,如釋重負;一度胖到125公斤的陳涼蓮,同時減掉30公斤肥肉,一舉兩得。

45歲的陳涼蓮體型豐腴,6、7年前開始有糖尿病症狀,天天與藥罐子為伍。後來,她聽說動胃繞道手術可兼治糖尿病,心想「拚他一下」,去年到義大醫院接受手術,不但血糖獲控制,體重也減下來。

陳林足說,她擔心糖尿病的併發症多,且有許多飲食禁忌,毅然決然接受手術治療,果真拋開每天吃藥的困擾。

義大醫院國際減重中心主任黃致錕指出,胃繞道手術可讓食物從胃到小腸末端的路徑變短,刺激促進胰島素及胰島細胞增生的荷爾蒙分泌,引導胰島功能回復正常且抑制血糖上升,術後六個月有七成患者可脫離藥物,九成五症狀獲緩解。

不過,他說,幼年型糖尿病患或糖尿病合併有心血管疾病、中風等患者,因血管壁脆弱,具高風險,不鼓勵做這類手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