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手腳易麻、腸胃不好?小心沒有症狀的糖尿病已經上身

腎病變、視網膜病變及神經病變,可說是糖尿病的3大併發症。3者都是微細血管和神經,因為醣類而產生的病變。
腎病變、視網膜病變及神經病變,可說是糖尿病的3大併發症。3者都是微細血管和神經,因為醣類而產生的病變。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糖尿病一定有救》,作者內場廉】

就算被宣告罹患糖尿病,大部分的人也是不痛不癢。若不定期健康檢查,等到發現時,恐怕已得病超過10年、20年了,就算沒有自覺症狀,疾病仍持續惡化,即使身體全是毛病,等到產生嚴重併發症時,糖尿病早已惡化得令你後悔莫及了。

沒有症狀的恐怖疾病,一不留神就奪走健康!

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可說是糖尿病的3大併發症。3者都是微細血管和神經,因為醣類而產生的病變。

其中,比較早出現症狀的是神經病變。末梢神經及自律神經病變會導致手腳麻痺、感覺障礙、腸胃功能不全、汗腺異常、男性性功能障礙等各種問題。

糖尿病患者容易受到感染,因此只要受點小傷,就會導致細菌入侵,加上末梢神經麻痺而缺乏痛覺,容易因為延遲治療而出現組織壞死,甚至到需要截肢的地步。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時常留意自己的腳趾的狀況,絕不能忽視小傷。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視網膜和玻璃體的微血管變得脆弱,受損出血的一種疾病。它會引起視網膜剝離,嚴重者甚至會失明,還可能併發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疾。

腎臟腎小球中的微血管若產生障礙,就會引發腎病變。這時因為腎臟的過濾功能下降,產生蛋白尿及全身水腫等症狀,若沒有及時治療,遲早惡化成腎衰竭,最好走上洗腎的不歸路。洗腎患者中,糖尿病腎病變者年年增加,2009年就已經高達45%。

這些恐怖併發症,10年後才會陸續爆發出來

糖尿病會傷害全身血管,我將它稱為「血管脆弱病」也是原因於此。血液裡的葡萄糖濃度一高,血管內側就會受損,身體為了修補傷口,會凝固血液,導致血管阻塞。因此,血流容易停滯的微血管就會接二連三地死亡,微血管分布密集的眼睛及腎小球,之所以容易產生病變,也是因為這個緣故。

這些併發症,必須等到發病後5年、10年後,才會慢慢顯現出來,在那之前,患者幾乎沒有任何自覺症狀。因此,我們需要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此外,大血管病變也在背後偷偷進行著,動脈硬化、腦血管疾病(腦中風)、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狹心症)……,這些攸關性命的重症會在出其不意時突然發病,而大血管的動脈硬化,更是從糖尿病高危險群階段就開始了。

脂肪肝」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別掉以輕心!

在葡萄糖的代謝上,肝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此,總是攝取大量醣類使得肝臟過度操勞的人,以及飲酒過量導致肝功能變差的人,他們身體控制血糖的功能也會變差,造成肝臟吸收葡萄糖的能力下降,血糖高居不下。

常聽到有人說:「我沒有糖尿病,但我有脂肪肝!」如果你也有脂肪肝,請特別注意,有一種看法認為:脂肪肝是糖尿病高危險群。

脂肪肝可以大致分成2種,一種是飲酒過量引起的,另一種則是不是。但絕大多數脂肪肝,都是飲酒造成的。

雖然酒精在體內很容易燃燒,但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名為NADPH的物質,造成三酸甘油酯代謝困難。此外,由於身體處於能量過剩的狀態,所以比三酸甘油酯容易燃燒的物質,會大量在體內循環,最後囤積體內,形成啤酒肚。

多餘的三酸甘油酯,會被儲存在脂肪細胞內,製造出有害的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會讓胰島素作用變差,提高胰島素阻抗性。此外,脂肪細胞所製造的荷爾蒙,也有許多會促進動脈硬化。

.書名:糖尿病一定有救:我40歲得糖尿病,「先吃蔬菜養生法」有效控制血糖,抗糖20年醫生的真實告白
.作者:內場廉
.譯者:楊孟芳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11/07
.書名:糖尿病一定有救:我40歲得糖尿病,「先吃蔬菜養生法」有效控制血糖,抗糖20年醫生的真實告白 .作者:內場廉 .譯者:楊孟芳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11/07

飲酒過量,不只肝硬化,動脈也會跟著硬化!

當內臟的脂肪細胞開始囤積三酸甘油酯時,肝臟也會開始存積脂肪。

肝臟本來是將葡萄糖轉換成肝糖儲存的地方,因為營養過剩被塞得滿滿的,只好將脂肪以更有效率的形式儲存,因此就形成了脂肪肝。

每次我這樣講,就一定會有人說:「我就是喜歡喝酒,等一下我不吃飯總可以了吧?」為了喝酒甘願賠上性命的人,我只好隨他們去了。

但飲酒過量遲早有一天會造成肝功能敗壞,一旦肝臟功能變差,肝臟吸收葡萄糖功能自然也會下降,血糖就會跟著上升,從此陷入高血糖與肝功能差的惡性循環中。

飲酒過量是脂肪肝形成的原因,而脂肪肝會導致高血糖,進而產生動脈硬化,這一點請喜歡喝酒的讀者們務必謹記。

脂肪肝 糖尿病 腎臟病變 視網膜病變 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