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的定時器!病患的隨身秘書

元氣周報

翰生診所院長楊永定(中)所帶領的醫療團隊。
02-2254-5665
翰生診所院長楊永定(中)所帶領的醫療團隊。 02-2254-5665

【元氣周報/記者王長鼎、廖雅欣、張家樂、林秀美/報導‧攝影】

板橋/翰生診所 把病患當好朋友

「與糖尿病患者當好朋友!」,位於板橋市漢生西路的翰生診所,院長楊永定為陽明醫學院醫學士,曾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及花蓮慈濟醫院主治醫師,主治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痛風。院長帶領專業的醫療團隊,包括許長禮醫師、施湘湄醫檢師和呂紋綾營養師及張瑩護理師。台北縣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基層診所中,翰生診所是「糖尿病照護收案人數」最多的診所之一。

翰生診所還自費添購免散瞳數位式眼底攝影機,讓糖尿病患者及早發現視網膜病變的問題;並引進先進的自動生化儀,可於6分鐘完成一般血液、生化及糖化血色素檢查,讓患者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血糖值,避免民眾必須下次回診才能知道血糖報告。

翰生診所提供「加量不加價」的醫療服務,院長期許將糖尿病患照顧好,加入台北縣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基層診所,讓患者不需要到區域大型醫院或醫學中心看診,而是離家不遠,可以就近,即獲得全方位的醫療服務,並提供一個可以獲得糖尿病患者信任的醫療品質。

「與糖尿病患者當好朋友!」翰生診所就像國外常見的家庭醫師,與各家庭所有成員變成好朋友,而且是一所能提供糖尿病患者「照顧兼諮詢服務」的專業糖尿病照護基層診所。(記者王長鼎)

羅東/游能俊診所 以病人為中心

走進位於宜蘭縣羅東鎮的游能俊診所,「哇,怎麼那麼大?」很多新病患都會驚訝的問,這個新陳代謝專科診所,不只游能俊一個醫師,還有營養師、護理師、助理等10多人的照護團隊,照顧宜蘭縣內外2600名糖尿病患。

14年前,游能俊是「宜蘭縣糖尿病照護網」的發起人之一,病患人手一本「糖尿病護照」,開啟糖尿病照護網絡的先端。5年前,他從醫院體系離開後,立志開一家「以病人為中心」的診所,並且要以糖尿病團隊模式,提供糖尿病患全方位的照護。

游能俊的診所採取開放式設計,舒適的空間,病患得以輕鬆面對,在大醫院,每個醫生,每診至少看上百個病患,但游能俊採約診方式,只看不到一半,且有營養師、護理師等充足人力,讓衛教、檢驗都能順暢,檢驗只要等候20分鐘就知結果,病患不必多跑一趟,還有視力、眼底鏡檢查,醫師願意投資設備,只為確保照護品質,病人都看得出游能俊的用心。

「糖尿病一點也不痛苦,只是有一點小辛苦。」游能俊說,糖尿病患一開始要控制血糖、調整食物,比較辛苦,但「先苦後甘」,只要控制好,做好優質的健康管理,惱人的併發症就不會上身。(記者廖雅欣)

「糖尿病守護者」游能俊醫師(03-955-6670)及草屯鎮洪啟芬醫師(049-255-3359)。
「糖尿病守護者」游能俊醫師(03-955-6670)及草屯鎮洪啟芬醫師(049-255-3359)。

草屯/洪啟芬診所 用心和病患對話

每個星期三早上,草屯不少糖尿病患,會到洪啟芬診所聆聽營養師的解說「平日飲食要注意減糖,並遠離菸酒…。」

洪啟芬醫師原本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任職,十多年前返鄉開業,他結合營養師和護理師,長期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

因糖尿病容易有其他併發症,護理師會教導病患如何保持正常血壓,如何作好足部保健,避免影響到腎功能,導致要靠洗腎度日。

診所內備有眼底攝影和動脈檢測儀,這是連公立醫院都沒有的設備,曾有署立醫院的醫師前來,看到診所內有這麼齊全的設備,都佩服不已。洪醫師透過這些儀器,能早期發現病人糖尿病的嚴重程度。

洪啟芬醫師看診用心,他會用很生活化的語言,和病患對話,找出病患的問題所在。診所在地方口碑極佳,大家口耳相傳,吸引很多鄰近鄉鎮的病患前來,最遠的患者是從南投竹山鎮搭車50分鐘前來。

洪啟芬醫師說:病患應把糖尿病融入生活,飲食忌口、定期運動等,都用修行的態度面對。(記者張家樂)

高市/健維診所 「俗擱大碗」的照護

健維診所醫療團隊涵蓋心臟科、新陳代謝科、護理科及營養
科,提供糖尿病患貼心服務。 07-334-4637
健維診所醫療團隊涵蓋心臟科、新陳代謝科、護理科及營養 科,提供糖尿病患貼心服務。 07-334-4637

「3個月只要100元」高雄市健維診所醫療團隊,提供糖尿病患「俗擱大碗」的照護,讓病患不必再擠大醫院,在社區就能得到可靠、安全的醫療照護。

健維診所醫師陳宇清說,全台灣糖尿病患約130萬人,但接受規律治療者僅70萬,納入健保局「糖尿病照護計畫」更低僅有21萬。其中高高屏澎人口占全台16.2%,但納入健保局照護網只占13.7%,「糖尿病早期診斷,基層醫師責無旁貸」。

健維診所特別成立一般診所少見的糖尿病衛教室,藉由三名專科醫師、四名護理師及兩名營養師等所組成的照護團隊,努力扮演社區健康守護角色,提供糖尿病患全方位的醫療照護。

陳宇清、陳炳宏及簡文彥醫師,都出自長庚醫院。陳宇清原本是心臟科醫師,因目睹很多心臟病患裝支架或手術,是由糖尿病引起,因而走進基層為糖尿病把關,他說,「如果控制好糖尿病,就能減少併發症」。

健維診所響應健保局糖尿病照護計畫,上午7點15分開始看診,「讓驗血糖的老人家不要餓太久」;陳宇清更鼓勵患者每周定期驗血糖,收費僅30元。

另外,對慢性病患開立3個月的連續處方箋。且為減輕患者的負擔,15年來未曾調漲掛號費,至今掛號費加部分負擔,一直維持在100元。「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患者,3個月只需花100元。」

陳宇清醫師說:不要放棄。糖尿病患飲食受到限制,很多患者因此心情鬱卒,「但縱使有數不盡的困難與辛酸,都要抱持永不放棄的態度」。(記者林秀美)

※延伸閱讀》

‧糖尿病的定時器!糖尿病照護網 看緊你的血糖

‧糖尿病的定時器!打針檢查有人催 不再單打獨鬥

‧糖尿病的定時器!自我照護不可缺 管好口腹之欲

‧糖尿病的定時器!糖尿病社區照護

‧糖尿病的定時器!病患的隨身秘書

【元氣周報】

糖尿病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