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的定時器!糖尿病社區照護

元氣周報

安慎診所院長鄭集鴻醫師
03-535-1200
安慎診所院長鄭集鴻醫師 03-535-1200

【元氣周報/記者彭芸芳、簡慧珍、修瑞瑩、翁禎霞/報導‧攝影】

國內約有1百多萬名糖尿病友,糖尿病可說是「無聲殺手」,有些病人即使有「吃多、喝多、尿多」典型症狀也不自知,需等到做血糖檢測,才知得病。糖尿病學會日前公布國內唯一的「糖尿病風險評估問卷」,不用抽血就可初步瞭解罹病機率。

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教授莊立民說,問卷評估結果為極高風險者,有25到35%的人診斷出患有糖尿病,高風險者也有14至23%的人證實罹病。問卷測驗可上http://www.saints-united.com/ctda/ctda_quest_index.jsp

糖尿病患固定上醫院檢查,如因交通問不便,照護網診所,是另一個選擇。

新竹/安慎診所 三師搭檔勤照護

新竹安慎診所長期在大新竹地區扮演優質慢性病照護及公益推手的角色,院長鄭集鴻醫師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曾任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及署立新竹醫院內科主治醫師,1997年創立安慎診所。安慎目前有8名醫師、8名衛教師和6名營養師。

鄭集鴻醫師的理念是「以病人為中心,護理照護為主導,提供專業的醫療照護。」以服務病患為其理念,讓病患感覺到「有遇到好的醫護人員,有好的醫療院所,有接受到專業級的醫療照護。」

從照顧洗腎病人起家,去年曾獲國民健康局評選為腎臟病全台照護最佳醫療機構,安慎使用全國最好的瑞典進口RO水製造機,高達800餘萬元,比一般醫療機構的貴5倍。

為能照顧好糖尿病患者,減少未來洗腎的機率,或延緩洗腎時程,安慎以「醫師、衛教師、營養師」同步搭檔照料患者的方式,給予糖尿病病患全方位的服務,不但給予治療,更要讓病患能夠得到激勵,改善作息方式,改變飲食習慣。

鄭集鴻醫師說:只要能和照護團隊好好合作,糖尿病可以控制得很好,人生仍然是彩色的。(記者彭芸芳)

彰化/十仁診所 醫病猶如大家庭

「阿伯,你這期收割多少斤稻子?」「阿嬤,妳孫子考到哪間學校?」彰化市十仁內科診所醫護人員招呼走進來的每一位患者,彼此閒話家常,使小小診所像家庭般溫暖。

診所內科醫師劉姿吟說,糖尿病的併發症多,很可能有家族遺傳,因此她和醫療團隊不僅全人關懷,還做到全家關懷,了解病患的家人健康史與生活近況。

十仁醫療團隊有內科、泌尿科醫師各一名,加外衛教師、營養師、藥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與護士、掛號員,總共10人,「診所命名十仁的意思是全方面照護,不是我們剛好10個人啦!」

「在診所拿的慢性病處方藥量跟大醫院是一樣」,劉姿吟說,診所附設超音波室、X光照射室,病人在診所就醫得到同樣優質的專業照顧,還有醫療團隊精心設計的小團體活動,隨時提供諮詢,讓患者好像回到大家庭。

彰化十仁診所劉姿吟醫師(04-728-1067)及南市游新診所的游新醫師(06-214-9009)
彰化十仁診所劉姿吟醫師(04-728-1067)及南市游新診所的游新醫師(06-214-9009)

十仁內科診所每個月舉辦兩場衛教諮詢,免費檢查骨質密度和動脈硬化,年節前營養師陳金秀教做糖尿病患健康食品介紹,這些活動通常叫好叫座,有時候患者「閤第光臨」,健檢兼學做佳餚,診所有時還會比社區活動中心更熱鬧。(記者簡慧珍)

南市/游新診所 病患的隨身秘書

游新診所位於台南市健康路一段,由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游新主持,診所裡還有兩位家醫科、小兒科醫師及兩名藥師、一名營養師、兩名護理衛教師,共同為社區的糖尿病患照護付出心力。

「診所裡有醫師、藥師之外,還有營養師及護理衛教師,雖然人事成本相對很高,但我認為這樣才能提供糖尿病患完整的照護。」游新表示,診所與周邊的家醫、腎臟、心臟科及眼科診所合作,如有病情較不容易控制的糖尿病患者,常會都轉介到游新診所,接受更專業的治療。

糖尿病患者多數有三高問題(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部分患者罹病雖有一段時間,但服藥的順從性卻不高,吃藥吃得零零落落,血糖起起伏伏,為了穩定血糖,約有1/3糖尿病患者須接受注射胰島素治療。診所從體重控制、該吃些什麼、到如何吃藥打針等,都能提供完整的專業諮詢與治療。

游新醫師說,得到糖尿病當然是大家不願意的,但既然有得了,一定要跟醫護專業人員合作,不要聽信坊間的傳言、或亂買偏方藥服用,往往適得其反、讓病情加劇,診所裡專業的團隊就是大家最好的依靠。(記者修瑞瑩)

屏東/梁宏志診所 醫師病患齊努力

醫師梁宏志(右)認為,對糖尿病患來說,醫病互動
最重要。 08-736-4494
醫師梁宏志(右)認為,對糖尿病患來說,醫病互動 最重要。 08-736-4494

「你的血糖控制得不錯,要再加油哦!」走進梁宏志診所,最常聽到醫師不厭其煩地提醒病患,在對抗糖尿病之路上不要氣餒。

梁宏志診所從92年就加入糖尿病照護網,第一年就診的糖尿病患只有66人,如今已成長至500多人,而且診所還因為提供的照護完善,連續三年獲衛生署獎勵,梁宏志說,「相信醫師,糖尿病一定可以改善」。

梁宏志說,自己的祖母當年飽受糖尿病之苦,那時候他們家住在滿州,他記得父親常常得騎將近一小時的機車,載祖母去看病;後來自己開業後不久,他就決定加入糖尿病照護網,讓病患就近就可以獲得照護。

診所除了提供病患更完整諮詢及更仔細的追蹤之久,只要是到診所就醫的糖尿病患,每三個月就得抽血檢查一次,除了了解血糖值變化外,血脂肪、糖化血色素、膽固醇等都是醫護人員追縱的焦點,梁宏志會鼓勵指數「不良」的病人朝「尚可」的指數邁進,然後再慢慢朝「優良」的指數挺進。

梁宏志診所內有5位護士、1名營養師,每個人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護理衛教師,很多病人不能接受自己居然得長期吃藥或打胰島素,這「長期」究竟有多長?梁宏志總會告訴病人,「醫師會和你一起努力」。他常常在多次對病人耳提面命之後,偶而他也會要求病人「說一說自己是怎麼做的」

最想跟患者分享的一句話:「只要有進步,就容易有信心。」對抗糖尿病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醫病互動最重要,「只有病人真的了解防範之道,照護網才算真正落實」。(記者翁禎霞)

※延伸閱讀》

‧糖尿病的定時器!糖尿病照護網 看緊你的血糖

‧糖尿病的定時器!打針檢查有人催 不再單打獨鬥

‧糖尿病的定時器!自我照護不可缺 管好口腹之欲

‧糖尿病的定時器!糖尿病社區照護

‧糖尿病的定時器!病患的隨身秘書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