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足部小傷口 糖尿病患差點敗血症

【聯合報╱葉俊廷/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47歲的張小姐有糖尿病5年了,一直使用中藥控制血糖。直到來院前3天,發現右足疼痛紅腫。起初以為只是香港腳發炎,結果水泡還破湯,趕快送急診,結果血糖值高達400,糖化血色素高達11.7。

詳細了解病史發現,病患長期服用中藥控制血糖,卻未好好追蹤控制療效。病患沒有定期測量血糖值,誤以為只要吃中藥改善體質就會治癒。其次是嚴重的香港腳使得足趾間縫常發炎,一旦血糖偏高,感染更難控制,尤其足底癢起來,便不自覺地去搔癢,結果把指甲的細菌傳播到足部傷口,造成嚴重感染。

感染已進入足底筋膜深處,衍發出壞死性筋膜炎,白血球數高到一般人的兩倍、發炎指數竄高,已達敗血症邊緣。緊急安排清創手術,把壞死的筋膜切除、周圍擴創、清瘡,才獲控制。

張小姐現在必須面對:血糖控制治療、營養評估衛教、傷口照護與重建手術。須團隊合作才能完全治療。治療團隊中,糖尿病治療醫師是照顧病人的要角,嚴格血糖控制與了解病患用藥方式是掌握病患傷口治療的基本。若病患畏懼高血糖,飲食攝取不足,往往達不到血糖控制的目標,卻造成嚴重營養不良。

其次傷口清創後,病患面臨一個開放性的大傷口。如果感染持續,有必要更改抗生素或再安排清瘡與擴創術,一直到感染控制穩定,血糖不再高高低低時,傷口才能進一步重建。

重建是讓傷口癒合,能再度用雙腳走路。嚴重的感染會破壞足部,甚至須足趾截肢或膝下截肢。因此積極治療與病患配合是最基本,同時也要了解病患的末梢血液循環狀況,與其他嚴重的內科疾患,才考量如何重建才是最適當的方式。因此張小姐的病況才剛剛開始,要走的路還很長,要有恆心與信心地走下去。

糖尿病 香港腳 筋膜炎 敗血症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