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享瘦 不能減輕糖尿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減重手術會掩蓋糖尿病病情?一位55歲美國糖尿病患者接受胃繞道手術四個月後,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值等都恢復正常,他便不再使用胰島素藥物,沒想到術後七個月,患者一測飯後血糖竟高達200mg/dL,最高增加到294mg/dL,連續好幾天都是如此。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提醒,接受減重手術患者測量血糖必須綜合各項數據,以免血糖異常飆升而不自知。

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臨床內分泌協會舉行的學術研討會。研究發表人是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安娜‧瑪麗娜博士(An-naMarina)和丹斯‧崔恩斯博士(DaceTrence)。

研究中指出,這位患者有7年糖尿病史,接受胃繞道手術後身體質量指數大約在45左右,他原本每天需要使用100單位胰島素,手術後藥量降為30單位,術後4個月,體重減掉100磅(約45公斤)以上,糖化血色素從9%降到6.1%,空腹血糖維持在90mg/dL到150mg/dL。一切看起來都很正常,患者就不再使用胰島素藥物。

手術後七個月,患者的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都還算正常,不過飯後血糖卻有180mg/dL。經3天監測,患者飯後血糖值一直居高不下,大多在200mg/dL以上,最高達294mg/dL。後來研究人員讓患者使用降血糖藥物,以降低飯後血糖。

安娜‧瑪麗娜博士表示,糖尿病患者若接受減重手術,光測量空腹血糖和糖化血色素值還不太夠,還要接受葡萄糖耐受試驗等,並要持續監控血糖,飯後血糖值也要納入觀察項目,這樣才能確實評估糖尿病病情,減少糖尿病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