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亢進 年輕患者注意中風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甲狀腺亢進問題年輕人要特別留意中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團隊發現,年輕甲狀腺亢進患者罹患中風風險比常人增加近四成五。研究首席作者北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許昭俊建議,甲狀腺亢進患者即使病情穩定也要隨時追蹤甲狀腺機能,以避免發生中風悲劇。

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出版的「中風」醫學期刊(Stroke)。研究作者還有台北醫學大學林恆慶教授、北醫復健科康峻宏醫師和北醫小兒感染科林秀真醫師。

許昭俊醫師表示,年輕缺血性中風患者中有1/3~1/4的人找不到病因,醫界少有人將甲狀腺亢進和年輕人中風連結在一起。而這項研究發現,18~44歲中風人口中,甲狀腺亢進可能也是導致中風的兇手。

甲狀腺亢進患者身體新陳代謝較快,患者會出現心悸、心跳速度加快、盜汗、拉肚子、體重變輕等症狀。許昭俊醫師分析,甲狀腺功能亢進容易引起血管硬化,血液凝固功能異常,心血管內膜細胞也會受影響,這些原因都可能導致患者中風機率大增,而甲狀腺亢進引起的中風以缺血性中風為主。

研究人員根據健保資訊分析3176位年輕甲狀腺亢進患者中風風險,時間從1998年1月到2001年12月,患者平均年齡為32歲。另有25408甲狀腺正常者作對照組。

研究人員將各項變數納入考量後發現,和甲狀腺正常者相比,甲狀腺亢進患者中風風險增加了44%。許昭俊醫師提醒,甲狀腺亢進患者除了要定期追蹤甲狀腺功能外,更要避免抽菸,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也要多注意,才能讓身體更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風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