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低血糖陷昏迷 逾半夜間發作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莊明哲指出,低血糖是指身體血糖值降得太低,無法供應細胞正常生理活動所需的足夠能量;低血糖會隨時發生在任何一位接受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身上,血糖過低昏迷時,親友應該打緊急電話119求救。

76歲王先生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臟病及腦中風的病史,平常生活可自理及自行服藥。某日早上7點,王先生的兒子上班前發現他仍未起床,於是將早餐留在餐桌上便去上班,傍晚5點下班發現,王先生仍在床上睡覺且叫不醒,立刻送到成大醫院急診,經診斷呈現意識重度昏迷,昏迷指數為3,指尖血糖測驗值為20mg/dl,給予靜脈葡萄糖注射後,意識仍昏迷;經腦部核磁共振造影和腦波檢查,發現王先生腦部呈現低血糖病變,將來意識甦醒的機會不高。

莊明哲醫師表示,正常的血糖值範圍大約為60-115mg/dl;視個人最後吃過東西的時間而定,空腹時,血糖可偶爾降至60mg/dl以下,甚至50mg/dl以下,而無任何嚴重不正常的問題。

低血糖的保守定義是小於70mg/dl,而低血糖症狀嚴重度差異很大,診斷低血糖除需有血糖值過低外,還要合併低血糖的相關症狀,且補充葡萄糖後症狀可緩解,才可診斷為低血糖。

低血糖的症狀因人而異,每次發作也可能會有不同情況,包括:發抖、顫抖、冒汗、心悸、心跳加速、體溫變化、思考緩慢、視力模糊、口齒不清、動作不協調、注意力不集中、眩暈、疲倦嗜睡、饑餓感、四肢無力等。一般而言,病患有上述症狀,且無法自我治療而需他人協助或就醫,則定義為嚴重低血糖。

莊明哲醫師說,一但血糖過低昏迷了,旁人應該做的事情包括:不要幫病人打胰島素、不要強塞食物或液體到病人口中、不要將手放入病人的口中,要維持呼吸道通暢與打緊急電話119求救。超過一半的嚴重低血糖是在夜間發作,病患不一定會因有症狀而覺醒;因此,預防夜間低血糖特別重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