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纖腰餐 脫離代謝症候群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體檢會量身高、體重,未來國內健檢將增加腰圍!在許多公衛團體建議下,國民健康局決定,明年7月成人健檢項目納入腰圍測量,藉此提醒民眾注意自身腰圍,降低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目前腰圍警戒值上限為男生90公分(35.5吋)、女生80公分(31.5吋)。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腰圍愈粗、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愈大。基金會今天發表「2009年台灣代謝症候群認知調查」,結果顯示,四成七民眾對代謝症候群有概念,但能正確回答代謝症候群的檢測指標包括腰圍、高血壓、高血壓、高血糖者,卻不到一成。代謝症候群患者也僅有五成四進行飲食控制。

陳欣勵表示,台灣罹患代謝症候群患者約289萬人,代謝症候群屬於慢性疾病,患者容易罹患新血管疾病,一旦感染流感病毒,死亡風險大增。但基金會調查發現,自認健康有問題的民眾中,僅四成會以少吃主食澱粉來控制飲食,卻有吃餅乾當點心的習慣。

由於國人均衡飲食的觀念錯誤,腰圍控制欠佳,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邀請國內專家學者,依照七大食物類別,選出具防治代謝症候群作用前三名。

七大類評選冠軍分別為燕麥、小番茄、苦瓜、橄欖油、芝麻、低脂優格和大豆。陳欣勵指出,經常食用這些食物,可以達到降低血清膽固醇、防止心血管疾病等功效。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推出一套總熱量女性為1200大卡、男性1500大卡的均衡又美味的纖腰餐,講究少油少鹽少糖高纖。台大營養室組長陳珮蓉指出,只要依照食譜,遵守健康均衡飲食原則,一個月約減兩公斤,讓腰圍變小。

【2009/12/09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