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腹肥者血壓、血糖高 代謝症恐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腹部肥胖者若出現血壓高、血糖偏高等情形,當心代謝症候群以悄悄地上身!國泰醫院營養組營養師陳明玉表示,血壓高、血糖偏高及血脂異常等代謝危險因子群聚時,為體內代謝紊亂產生的預警,民眾應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以避免罹患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屬於一種病前狀態,可以說是一堆危害人體代謝健康的危險因子共同齊聚、一起出現的臨床狀況,往往跟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腦血管疾病變等慢性疾病的發生有著連帶的關係。

陳明玉指出,代謝症候群與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生活習慣不正常有關,像是不良飲食習慣,平常不運動、長時間處於坐姿等靜態方式、中廣型肥胖、腹部肥胖、遺傳等因素,都會造成體內胰島素產生阻抗性,最後就可能會出現代謝症候群。

不過,一般民眾可以自己判斷是否有代謝症候群,只要有腹部肥胖(男性腰圍大於或等於九○公分、女性腰圍大於或等於八○公分)、血壓偏高(收縮壓大於或等於一三○、舒張壓大於或等於八十五毫米汞柱)、空腹時血糖偏高(大於或等於一○○毫克)、三酸甘油脂偏高(大於或等於一五○毫克)、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低於四○、女性低於五○毫克)等五項指標中的一項者,即為高危險群,三項或以上者,即可診斷為代謝症候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