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低血糖症狀發生時 緊急應變須有方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52歲的陳先生4年前發現罹患糖尿病,也有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等問題,他開始嚴格控制飲食,飯、肉都不敢多吃,平時吃大量青菜。他常感覺肚子餓,但一吃東西就恢復正常,也不以為意,沒想到血糖過低差點要了他的命。

一年前,陳先生和車隊隊友到台中火焰山騎車,在最後登頂50公尺的時候,突然出現肚子餓、頭昏、發抖症狀,但隊友已走遠,陳先生虛弱到無法下車,身體沒有力氣,連伸手到坐墊下拿糖果都花了1分鐘,剝開糖果紙又花了約30秒,努力把糖果放到嘴巴後,他就完全失去意識。這是意外讓陳先生驚覺低血糖的危險。陳先生現在也調整飲食習慣,讓營養更均衡,也特別注意糖分的攝取。

許惠恒醫師表示,糖尿病本身並不會出現低血糖症狀,主要在施打胰島素之後,或者服用降血糖藥物後,又沒有補充醣類食物,導致血糖下降過快,或降得太低,引發各種低血糖症狀。有些患者可能冒冷汗,嚴重者甚至意識不清,出現生命危險。

發生低血糖症狀時,該怎麼辦?許惠恒醫師指出,若當時患者還清醒,應服用10到15克糖分。或者馬上喝糖水、含糖飲料、吃糖果、糖包等,30分鐘後再測試血糖是否恢復正常。若距離下一餐還有一小時以上時間,要再補充含醣食物。若患者已經意識不清,這時千萬不要灌食任何液體,以免患者嗆到,引起吸入性肺炎。可從齒縫灌入蜂蜜、糖漿或施打升糖素,並立即送醫急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7/28 台灣新生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