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炎夏呷涼ㄟ 糖尿病患破功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清涼冰品是消暑上選,但醫師發現,不少病況控制不錯的糖尿病患吃冰後,血糖開始不穩定,平時血糖控制不佳者,血糖數值更糟。

84歲的陳黃梅〺多年來與糖尿病為伍,平時定期量血糖,加上女兒在旁「嘮叨」,血糖向來控制不錯,已七年不需注射胰島素,吃藥控制即可。但最近天氣轉熱,血糖開始不穩,陳黃梅笑著說自己夏天就是愛「呷涼ㄟ」,雖然平時住山上,但只要周末出門時多吃幾頓冰品,血糖就出問題。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門診發現,逾2成平時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最近血糖不穩定,問診發現,多數患者食用冰品消暑,影響血糖。他說明,糖尿病患若在炎炎夏日不忌口吃冰,很可能因高滲透壓、高血糖而導致昏迷。

吃冰總是要配些芋圓、紅豆等好料,加上甜甜的糖水,洪建德說,這些澱粉與砂糖或果糖糖漿,都容易影響血糖值,即使吃等量醣類,糖尿病患餐後2小時血糖值就是比一般人高。

有些患者認為,吃冰不加糖水或低糖,就沒問題,但部分冰品在製造過程中就添加了糖,配料也可能事先以糖漿熬煮過,1小碗約50公克的芋圓,約等於四分之一碗飯,差不多是三顆半的方糖。

洪建德提醒,若糖化血紅素(A1C)控制良好(6.5%-6.0%),飯前血糖數值接近正常人的100左右者,吃一碗冰後,2小時血糖數值可能上升到140至160;飯前血糖數值超過200以上者,吃冰後2小時血糖數值可能上升到300,差距相當大。

另外,水果冰看起來很健康,糖尿病患者也必須注意攝取水果量,而冰淇淋的熱量高出一般冰品約兩倍,也要請糖尿病患注意。

【2009/07/24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