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來猜血糖 糖尿病童活出樂趣

瞭解糖尿病才能活得自由自在,黃潔拉(右)、林宗毅帶著兩個兒子兔兔、樂樂從旅行讓孩子認識世界,與疾病相處。(圖/黃潔拉提供)
瞭解糖尿病才能活得自由自在,黃潔拉(右)、林宗毅帶著兩個兒子兔兔、樂樂從旅行讓孩子認識世界,與疾病相處。(圖/黃潔拉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因小兒子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黃潔拉遍尋各國醫療專書,最近與長庚新陳代謝科黃妙珠教授,醫病共同翻譯教導第一型糖尿病幼童管理血糖的書,讓糖尿病患者也能活得自由自在。

國小畢業就全家移民阿根廷的黃潔拉,到德國念書與另一半林宗毅認識,婚後在加拿大生下老大,先生因工作派駐荷蘭,全家到丹麥旅行期間,當年三歲小兒子「樂樂」第一次發病。

沒有小孩是不怕打針的,黃潔拉回憶,那段對抗孩子血糖起伏的過程,每天要忍痛幫哭鬧不休的孩子扎針測血糖、注射胰島素,心情陷入谷底,人生也自動切割成病發前與病發後兩個階段。

在焦慮的心情中,黃潔拉積極尋遍各國醫療專書,偶然在蒙特婁找到一本瑞典小兒科醫師漢那斯為糖尿病幼童、家長、民眾寫的大眾醫學書,終如獲至寶,瞭解「就算有糖尿病,也要活得有樂趣」。

此後,全家人經常陪樂樂猜血糖,從當天吃的食物、運動狀況,一起猜猜血糖指數。她也透過遊戲方式,讓樂樂接受必須每天扎針的事實。

黃潔拉以過來人的經驗說,控制血糖並非干預,例如要求孩子餓的時候不可以吃太多,或明明已經飽了還強迫多吃一點,三餐固定要吃就讓他吃飽,再按活動量計算需注射胰島素,讓身體的感覺去做自己的主人。

黃妙珠則表示,治療糖尿病是一條漫長的路,一定要學習做自己糖尿病的專家,在臨床經驗中看到很多家長全力的投入,醫師也會受到鼓舞,希望更多人獲得啟發。

【2009/06/27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