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定期驗血糖 不到1%

糖尿病應定時檢驗血糖,以及時了解健康情形,但有不少人因血糖紙太花錢,自行減少檢驗次數。(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蘇健忠攝影)
糖尿病應定時檢驗血糖,以及時了解健康情形,但有不少人因血糖紙太花錢,自行減少檢驗次數。(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台灣糖尿病患者有一百廿萬人,但不少人怕扎針、試紙又不便宜,以致能自我管理、固定檢測血糖的患者不到百分之一。

糖尿病患控制血糖不佳時,容易出現各種併發症,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比喻,糖尿病患若不能掌控血糖,就會變成走路搖擺、視野模糊的「糖」老鴨,能定期檢測、自我控制,方可擺脫這種命運。

不能定期檢測血糖,不是人是因怕痛。傳統血糖機要從血量較多、疼痛感較大的手指採血,而且檢驗試紙是消耗品,規律檢測平均每月要花近千元,許多病友為了省錢,降低撿測頻率。

三總糖尿病衛教師陳思羽說,新一代的血糖機需要血量較少,不一定要扎表面神經、微血管較多的手指頭,可以改由大拇指下方肉多的手掌球或手臂等部位扎針,疼痛感大大減輕。

至於試紙所費不貲,蔡世澤呼籲健保局可參考嘉義市政府作法,六十五歲以上、中低收入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給予血糖試紙補助。

電影「海角七號」的茂伯昨天出席血糖檢測活動,前幾天檢驗在標準值一百二十(mg/dL)的他,突然飆到一六八(mg/dL),陳思羽提醒六十多歲、又有家族糖尿病史的茂伯,應持續注意檢測血糖是否異常。

【2009/06/14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