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結節 7~8成是良性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在前頸部摸到硬塊,代表脖子長出甲狀腺結節。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醫師翁瑞文表示,這種結節為異生物,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機率為良性,但仍要持續追蹤,在傳統中醫屬氣癭、上消的範疇,治療上宜隨證用藥,以疏肝、理氣、清熱藥為主,也可採取中西醫結合治療。

翁醫師指出,甲狀腺結節的病因多半跟情志、體質有關,例如長期精神抑鬱、精神受創、肝氣鬱結等皆是,或體質比較偏陰虛,遇有氣鬱就化火。甲狀腺結節也跟甲狀腺機能亢進有關,患者常有激動、顫抖、多汗、怕熱、胃口好但體重減輕等症狀,有些人甚至還會出現凸眼症、心跳加快等情形。

治療上常分成氣滯痰凝、陰虛陽亢、肝鬱脾虛、氣陰兩虛等類型。氣滯痰凝類型其病程多為初期,患者常氣血不順、有痰,治宜疏肝理氣、化痰散結、理氣化血;陰虛陽亢類型其病程多為中期,患者症狀多有虛實夾雜情形,治宜抑制陽氣、滋陰清熱;肝鬱脾虛類型其病程多為中期,治宜抑肝扶脾;氣陰兩虛類型其病程多為後期,治宜益氣養陰。

一般常用香附、柴胡、青皮、黃芩、牡丹皮、夏枯草、龍膽草等藥材,需化痰散結者加牡蠣、白芥子、浙貝母等藥材,需益氣養陰者加黃耆、黨參、生地、白芍、何首烏等藥材,其中黃耆能補氣,可提高人體機能,對甲狀腺結節有比較好的治療作用。

預防保健之道,翁瑞文醫師表示,平常作息要正常,飲食宜均衡,早睡早起,心情上保持愉快,少吃含有人工色素、人工甘味劑等添加化合物的人工食品,抽血檢查有碘過多情形者,應少吃海藻、昆布等含碘豐富的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