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制血糖 飲食均衡最重要

【聯合報/洪佳靖/竹山秀傳醫院營養師】

「我飯已經吃很少了,而且遵照醫師處方服藥,為什麼血糖還是控制不好呢?」陳阿姨與先生都是糖尿病患者,夫妻倆都是規律回診,但先生的血糖值總是比較理想。陳阿姨很不甘心:「我先生吃東西都沒有我忌口,為什麼我這麼嚴格控制,血糖反較他高?」

其實有些患者對糖尿病這件事,過度在意,控制過頭,反而不好。糖尿病患需控制飲食、運動、藥物,考量體內胰島素分泌量、細胞對胰島素利用以及不同的活動度等,即使兩個人飲食量相同,血糖數值也不會一樣。患者只謹記飲食、運動、藥物控制血糖,卻不知道基準點不同,不能比較。

詳細詢問陳阿姨飲食史,發現陳阿姨不但正餐飯量吃得少,且一切跟「甜」有關的食物都忌口。「因為怕血糖高,所以只要有甜味,甚至水果,我都不敢吃。」

陳阿姨敘述的是好幾年前的舊觀念了,當時認為患者只能靠極嚴酷的飲食療法控制血糖,只吃瘦肉、牛奶、少許餅乾及水果,是飢餓讓血糖降下來。

隨著醫學進步,飲食控制也漸漸發展成「均衡」的觀念。各種營養素在人體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營養須均衡,才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助於控制血糖。

所以,糖尿病飲食並不需要特別將醣類降得很低,而是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再依個人飲食習慣調整。均衡飲食就是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奶類、蔬菜類、水果類、肉魚豆蛋類、油脂類,並且遵守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的健康飲食原則。依照陳阿姨情況,必須增加正餐飯量,並且適量攝取水果,補充足夠的營養素。

陳阿姨了解自己錯誤的飲食觀念造成營養的不均衡,而醫師評估後也開始使用胰島素注射,在最近的回診中,她的血糖改善了,不用如此嚴格控制飲食,只要遵照營養師建議,也能享受吃的樂趣。

※延伸閱讀》
.糖尿病併發症 從頭到腳
.併發症》足/一個小傷口 可能失去一條腿
.併發症》眼/併發眼疾 國人失明主因
.併發症》神經/手腳產生麻木
.第二型糖尿病患 3成曾低血糖
.斷指血糖高 竟是第二型糖尿病
.運動守則》選好鞋襪 增加運動強度
.糖尿病患飲食指南

【2009/05/29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