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易罹心臟病 醫:戒菸可防早死

糖尿病患者戒菸能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糖尿病患者戒菸能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圖/ingimage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戒菸能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瑞典哥德堡大學比對30萬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資料發現,未吸菸且接受良好醫療控制的糖尿病患者,僅比正常人多出45%的心臟衰竭風險,但吸菸的組別發生心臟衰竭的機率卻比正常人增加10倍。哥德堡大學醫師勞蕭特指出,若能透過醫療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腎功能以及戒菸5項危險因子,年輕糖尿病患者都能存活較長久。

根據國建署統計,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全國約有2百多萬名糖尿病友。其中,第二型糖尿病佔了糖尿病患者約9成的病例,主要發生在肥胖又缺乏運動或有遺傳風險的人,發病原因為身體無法有效利用胰島素,及合併胰島素缺乏。糖尿病患者常罹患心臟病、中風或腎衰竭等併發症,導致平均壽命減少約10年。

根據《合眾國際社》報導,瑞典哥德堡大學比對30萬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資料發現,未吸菸且接受良好醫療控制的組別,早死、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僅比正常人多10%,至於心臟衰竭的風險也僅高出45%。然而,吸菸的組別發生心臟病、中風和心臟衰竭的機率卻比正常人增加10倍,早死風險也比正常人多出5倍。

「此項研究歸納出血壓、血糖、血脂、腎功能以及戒菸5項危險因子。」布朗醫師向《科學日報》表示,抽菸是對早死影響最大的危險因子,而高血糖最容易導致中風和心臟病的發生。透過良好的醫療照顧和戒菸,便能夠有效降低5項危險因子的威脅,尤其年輕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應注意,才能活得更長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糖尿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