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12歲糖友躲廁所打胰島素 遭歧視被誤會「打毒品」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副教授主治醫師羅福松表示,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必須從小就開始施打胰島素。記者陳雨鑫/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副教授主治醫師羅福松表示,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必須從小就開始施打胰島素。記者陳雨鑫/攝影

年僅12歲的小六女童,為了要控制血糖,每次都要趁同學不注意,獨自到廁所注射胰島素,某一次施打胰島素的筆針還不慎掉進馬桶,她沒辦法獨自處理,在廁所哭著拿著偷偷帶的手機與媽媽求助,有時候還被同學誤以為在施打毒品。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副教授主治醫師羅福松說,該名患者屬於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第一型糖尿病多發生在30歲以下族群,平均好發年齡在8歲到13歲之間,但也有少數是40歲以上才發病。


根據健保資料統計,2012年全台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約8400人,目前估計已達到1萬多人,每10萬名國小三到四年級的學童,就有4人確診罹患第一型糖尿病。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專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說,第一型糖尿病的糖友多關注「高血糖」的情形,皆忽略低血糖所帶來的危害,特別是第一型糖尿病的糖友多是青少年,一般三餐家長可以叮嚀血糖控制的狀況,但到了深夜往往卻是父母親噩夢的開始。

羅福松醫師說,為了幫助糖友避免因為施打胰島素,害怕疼痛,設計出「人工胰臟」,幫助患者能改善施打胰島素的方式,他曾收治一名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認為被針扎很不舒服,不願按照醫囑,定時施打胰島素,放任血糖狂飆,年僅20多歲就出現視網膜病變、蛋白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