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新型降血糖藥不僅降血糖 還可以越吃越瘦

成大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鄭凱比介紹新型降血壓藥物。圖/成大提供
成大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鄭凱比介紹新型降血壓藥物。圖/成大提供

成大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鄭凱比表示,近年發展出的2類降血糖藥物:口服SGLT-2抑制劑及皮下注射GLP-1 (glucagon-like peptide-1)腸泌素,在最新的大型跨國研究顯示,不僅可以降低血糖,鮮少造成血糖過低的副作用,更有降低體重、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及死亡率的效果。

他表示,美國糖尿病學會2018年病人照護指引建議,針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病人,在給予過第一線糖尿病藥物Metformin後血糖仍未達標者,應優先考慮上述這兩類新型降血糖藥物。

50多歲的彭先生身高173公分、體重81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達27.06,屬過重。他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約10年,雖然每日規則服用3種口服降血糖藥物,但血糖指標的糖化血色素依然偏高,且體重逐年上升。在接受新型降血糖藥物SGLT-2(鈉-葡萄糖共同輸送器-2)抑制劑5個月後,彭先生不僅血糖達標,體重更下降了4公斤。

鄭凱比指出,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不良會造成多種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冠狀動脈疾病、周邊血管疾病等,居國人十大死因第5位,而心血管疾病則為糖尿病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但是,糖尿病病人使用胰島素或是傳統口服降血糖藥物,雖能有效降低血糖,卻也常常帶來體重增加的副作用。根據英國一大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使用胰島素治療12年平均造成病人體重上升8公斤;另有研究也發現,體重上升會進一步對病人的血壓、血糖及血脂帶來不良的影響。因此他特別提醒,糖尿病病人在控制血糖的過程中,體重的變化也不容忽視。

鄭凱比表示,第二型糖尿病病人腸泌素的功能相對不足,可使用皮下注射的GLP-1腸泌素,不僅可降低血糖,更藉由影響腦部中樞神經系統及抑制胃排空方式,來達到降低食慾的效果。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因腎臟對於尿糖的再吸收增加,會造成血糖上升,SGLT-2為人體腎臟回收尿液中糖分的重要媒介,在給予口服SGLT-2抑制劑後,每天約可從尿液中排除70公克的糖分,等於每天可以從尿液中排除約280大卡的熱量。惟不適合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使用。

依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其中男性13.1%、女性10.5%,推估全台灣約有227.5萬糖尿病病友,且每年以2.5萬人的速度持續增加,亦即每天約新增68名患者。體重控制對於日益增多的糖尿病病人是嚴肅的課題。

降血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