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英藉美貴婦來台就醫 只因台灣有這項去疤技術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外科醫師溫義煇。圖/安南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外科醫師溫義煇。圖/安南提供

一名40歲的英國籍華裔美婦,最近專程從英國到台南就醫,原因是頸部有腫塊,想開刀治療但愛美的她卻怕留疤,上網蒐尋發現台灣有「體表無疤痕甲狀腺切除術」,自費手術後非常滿意,而陪她一起「越洋追醫」的英籍老公也讚嘆台灣醫療水準的進步。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外科醫師溫義煇表示,過去甲狀腺切除都是從脖子,因為留疤相當難看,讓不少愛美的女士卻步,後來改從腋下或乳暈旁,但還是會有疤痕,只是被衣物遮住,而他所採取的是經口,從嘴巴內往脖子進行手術,術後外表完全看不到疤痕。

他表示,英國沒有這項手術技術,最主要是西方人的下顎較長,東方人較短,西方人並不適合這種手術方法,而且需要繞過嘴巴的骨頭,必須有熟練的技巧,國內實施這項手術的醫師也並不多。

這名少婦相當貌美,為香港華人,但嫁到英國多年,頸部的腫塊已有兩年多;醫師為她檢查,發現左側甲狀腺長了一顆直徑約4公分的結節,結節內含有多處不規則的鈣化,進一步細針穿刺結果為「濾泡腺瘤」,由於不排除是惡性,仍建議盡快切除,手術後第二天就出院,檢驗結果為良性。

溫義煇表示,經口腔甲狀腺切除手術方法是在口腔前庭,即下嘴唇和下排牙齒間,做三個約0.5-1.1公分的切口,插入內視鏡手術用的套管供內視鏡、超音波刀及手術器械之置入。

接著灌注二氧化碳進行前頸部皮瓣之分離,其次再切開頸肌正中線、暴露甲狀腺,並用經皮穿入之縫線懸吊患側頸肌增加手術空間,接著在神經監測器的協助下找尋及分離喉返神經,再利用超音波刀進行甲狀腺之分離及切除。

最後用標本袋取出標本並用可被人體吸收的縫線縫合傷口,不用拆線。口腔粘膜癒合能力很强, 術後口腔前庭之傷口很快癒合,手術隔天即可進食。

手術的優点包括手術安全、可行、體表完全不留疤痕,而且可同時進行兩側甲狀腺腫瘤之切除。因為手術刀口距離甲狀腺手術部位很近,所以組織分離造成之創傷較少,患者術後康復很快。

手術過程中也可在內視鏡的放大和多角度觀察下,清晰的分辨神經、血管等細微結構,因此,一些常見的手術併發症如術中出血、喉返神經損傷出現聲音嘶啞症狀、誤傷副甲狀腺出現手腳麻痺、氣管損傷等發生率相對更低。

缺點則是健保只有部分給付,必須自費約6萬元。

而且不是所有的甲狀腺疾病都可以用這種方法手術,只有 (1)甲狀腺良性腺瘤(2)單發性或多發性、單側或雙側甲狀腺結節(最大徑小於6公分)(3)第一、二級腫大程度之甲狀腺機能亢進症(4)早期甲狀腺癌(直徑小於1.5公分、無淋巴腺轉移者)。

甲狀腺腫瘤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