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產後就會好? 妊娠糖尿病五大迷思破解

名模林嘉綺在懷第二胎時也被診斷出有妊娠糖尿病,她今現身鼓勵準媽媽們只要透過飲食的控制,並搭配適當的運動,就能平安順利的度過孕期。照片/台中榮總提供
名模林嘉綺在懷第二胎時也被診斷出有妊娠糖尿病,她今現身鼓勵準媽媽們只要透過飲食的控制,並搭配適當的運動,就能平安順利的度過孕期。照片/台中榮總提供

妊娠糖尿病是懷孕婦女常碰到的難題,台中榮總醫院院長許惠恒今指出,有百分之16的孕婦面臨妊娠糖尿病的問題,如果罹患,容易導致胎兒畸型、體重過重、早產、流產或死產的危險,因此今年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特別把主題定為女性糖尿病,要喚起對於女性糖尿病併發症的重視,希望「Women (諧音「我們」)一起控糖穩穩」。

新陳代謝科主任李奕德說,妊娠糖尿病起因於孕期內分泌異常,即使孕前身體狀況良好也有可能發生,但只要遵守控糖3原則:1飲食控制、2積極治療、3定期追蹤,就能避免高血糖相關的併發症,其中良好的飲食控制是管理血糖的重要關鍵。若沒有做好血糖控管,有約百分之50的機率得到第二型糖尿病。

李奕德也公佈診間常遇到妊娠糖尿病的五大迷思,並一一解答,包括:

一、控制糖尿病,會使我和寶寶的營養缺乏?

答:調整並非限制,只要按照醫師、營養師、衛教師的建議方式進行飲食調整,就能確保母嬰能獲得充足及均衡的營養。

二、少吃或不吃,就能達到血糖控制嗎?

答:吃太少或是不吃,反而有可能會造成血糖更不穩定,導致血糖波動大,反而增加危及寶寶生命健康的可能。

三、吃藥打針會不會影響腹中的胎兒?

答:施打人體本來就存在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比口服降血糖藥來得安全有效,且正常情況下胰島素並不通過胎盤,對胎兒也更有保障。

四、運動可能會影響到胎兒安全,應盡量避免?

答:適度的運動可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及增強體力,還有利於降低血糖,進而增加血糖控制的效率。

五、妊娠糖尿病分娩後就會恢復,不需要再控制飲食?

答:仍需維持良好飲食習慣,並定期回診追蹤,才能避免第二型糖尿病。

護理師劉秀珍也教導已罹病者採用「九宮格打針法」自行施打胰島素,方法是在大腿上畫一個九宮格,中間不打,這樣就知道自己打到第幾針,也不會打再重複的區域。

名模林嘉綺在懷第二胎時也被診斷出有妊娠糖尿病,她今現身鼓勵準媽媽們只要透過飲食的控制,並搭配適當的運動,就能平安順利的度過孕期。

妊娠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