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婦人39歲停經4年胖近20公斤 找到元凶

示意圖。有糖尿病史的45歲陳姓婦人,39歲就停經,且手掌、腳掌逐漸變大,4年內胖了近20公斤,原來是罹患腦下垂體腫瘤引起的肢端肥大症。圖/ingimage
示意圖。有糖尿病史的45歲陳姓婦人,39歲就停經,且手掌、腳掌逐漸變大,4年內胖了近20公斤,原來是罹患腦下垂體腫瘤引起的肢端肥大症。圖/ingimage

有糖尿病史的45歲陳姓婦人,39歲就停經,且手掌、腳掌逐漸變大,4年內胖了近20公斤,原來是罹患腦下垂體腫瘤引起的肢端肥大症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今天召開「肢端肥大症治療」記者會,由台大雲林分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粘(峰)榕說明患者的罹病經過及治療過程。

粘(峰)榕指出,這名女性患者有糖尿病史,近年來因體重增加、脖子腫大而至台大雲林分院求診,自述4年內體重增加了近20公斤,且有視力糢糊、臉型改變、齒縫增大等情況。

由於患者自述39歲就停經,與正常女性大約52歲左右才停經有明顯差別,加上患者表示近年來發現手掌、腳掌變大,舊鞋子穿不下等困擾,因此醫師研判患者內分泌有問題。

經院方為她抽血檢查,發現她生長激素過高,再經由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患者的腦下垂體有一顆近4公分的腫瘤,已壓迫到視神經。

經由台大雲林分院神經外科醫師曾峰毅以鼻內視鏡手術摘除腫瘤後,患者預後良好,院方併用內科療法之後,患者的血糖與視力都有明顯改善,也成功減重9公斤。

粘(峰)榕表示,肢端肥大症是一種若不妥善治療,嚴重可能致死的內分泌疾病,大部分患者在40至45歲之間被診斷出來,且有超過95%是因腦下垂體腫瘤所引起。

由於患者外觀的改變,大多為漸進式且進程緩慢,反而不易察覺,多數患者甚至誤以為中年發福所致,因此粘(峰)榕建議民眾,若血糖偏高或有合併症狀,應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停經 肢端肥大症 腦下垂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