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飲食清淡膽固醇卻突升高 甲狀腺異常釀禍

飲食清淡,膽固醇卻突然升高,原來是甲狀腺異常釀禍。
飲食清淡,膽固醇卻突然升高,原來是甲狀腺異常釀禍。
報系資料照

飲食清淡,膽固醇卻突然升高,原來是甲狀腺異常釀禍。46歲的林小姐素來生活規律、攝取足量蔬菜且油炸不沾,血脂檢驗數值甚至比一般人低,但最近半年竟突然飆高,就醫檢查確診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經過甲狀腺素補充治療後,血脂數值便逐漸改善。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明,甲狀腺分泌的激素會影響全身新陳代謝,其中也包括增強膽固醇代謝,加速膽固醇從膽汁中排出;一旦甲狀腺功能低下,將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激素供給身體所需,造成全身代謝速度變慢,膽固醇也容易升高。

何一成說,甲狀腺功能低下與甲狀腺發炎、家族性遺傳、腦下垂體功能異常、曾接受放射性碘治療、曾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等有關,好發於40至50歲女性,常見症狀如體重增加、嗜睡、畏寒、四肢浮腫、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應變慢等。

該名患者過去就曾罹患橋本氏甲狀腺,可能在甲狀腺功能亢進時血脂偏低,之後甲狀腺功能逐漸低下時,血膽固醇便逐漸上升。

何一成提醒,甲狀腺低下若未治療,可能引起心臟衰竭、肺水腫、聲音沙啞、血液膽固醇濃度上升等併發症,不可輕忽。有上述症狀者應就醫,確診後配合醫師長期服藥治療、定期追蹤。

膽固醇 甲狀腺功能低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