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前期 服藥有機會逆轉

血糖只要超標就得立刻服藥嗎?被診斷罹患糖尿病,許多患者擔心是否得吃藥一輩子。
血糖只要超標就得立刻服藥嗎?被診斷罹患糖尿病,許多患者擔心是否得吃藥一輩子。

血糖只要超標就得立刻服藥嗎?被診斷罹患糖尿病,許多患者擔心是否得吃藥一輩子。醫師表示,若是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可透過部分藥物及飲食調整,讓糖尿病「可逆」,未來不必再與糖尿病打交道;徜若被確診為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按時服藥,服藥是為了防堵血管病變等併發症,依照醫囑服藥也有機會讓用藥量減少。

高危險群 應定時量測血糖

提醒民眾一定要有「定時量測血糖的習慣」,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說,糖尿病患者年年增加,近五年皆在十大死因榜上。台灣人飲食西化,高油、高鈉、高糖分的侵蝕下,身體已經出現病變,卻渾然不知,特別是糖尿病絲毫不會有症狀,通常是健康檢查時才被發現。

特別是高危險群的患者,如體重過重,已經是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女性曾產下重達4公斤以上的嬰兒、曾發生過多發性卵巢腫瘤,都屬於糖尿病高危險群,必須要定期量測血糖,防堵糖尿病發生。

糖尿病前期 服藥有機會逆轉

游能俊說,若是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葡萄糖耐受不良症」時,血糖值約在100mg/dl到125mg/dL,仍可透過部分的藥物以及飲食控制、運動改善體重後,有機會讓葡萄糖耐受不良症不進入到糖尿病階段。

糖尿病前期的藥物主是要使用「二甲酸胍」,游能俊表示,二甲酸胍已經在臨床使用60多年,可以減少發生血管病變的機率,該藥物也有治療心血管疾病、肝癌、乳癌等效果。部分患者對於自己是糖尿病前期,還得要服藥會感到困惑,但這是能降低血糖值的第一線用藥。

減重多運動 可接受重量訓練

除了要搭配藥物使用,游能俊表示,糖尿病前期的患者若體重過重,最好減重7%,一個星期至少要累積150分鐘運動時間,且不得連續兩天都不運動。飲食也不能採取少量多餐,應該要減少澱粉,改吃蛋白質增加肌肉,運動不建議只仰賴有氧運動,可多接受些重量訓練。

血糖值被檢出空腹血糖達到126mg/dl以上,飯後血糖超過200mg/dl、糖化血色素超過6.5,只要符合任一條件,就屬於糖尿病患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黃千玲說,糖尿病患者雖然沒有明顯的症狀,若是出現「3多1少」尿多、吃多、喝多、體重減輕的情形,就得懷疑是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無法「治癒」 勿自行停藥

糖尿病患者是否需要服藥?黃千玲說,得依照醫師臨床上的觀察做判斷。游能俊表示,被確診為糖尿病患者,不能只仰賴飲食控制,必須要服藥與飲食同時調整,才有辦法維持正常血糖。

曾有患者明知自己是糖尿病患者,卻拖了三年才就診,最後血管已經嚴重病變,出現腎臟衰竭,必須要洗腎才能維繫生命。

游能俊說,很多患者都期待服藥後的某年某月可以「停止服藥或注射胰島素」,他不主張停藥或是停止注射胰島素,主要是目前糖尿病的控制,尚未有「治癒」的藥物問世,就算控制穩定,一旦停止服藥,即使有短暫的幾天血糖值維持正常,後續也可能突然飆升,造成高血糖昏迷等狀況。

糖尿病 體重過重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