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飯前血糖正常放心大吃…弄到險截肢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控制血糖,多數只在意「飯前血糖」或「糖化血色素」,醫師強調,糖友要堅守3項指標:飯前血糖、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控制血糖,多數只在意「飯前血糖」或「糖化血色素」,醫師強調,糖友要堅守3項指標:飯前血糖、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

55歲陳姓計程車司機,9年前體重快速下降、常常覺得口渴,46歲就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每次門診血糖報告都「不及格」。他喊冤:「胰島素都有打、藥也都有吃,為什麼血糖還是有問題?」結果才發現,他僅量測飯前血糖,飯後沒有量測,飲食過量常不自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最近發現腳上的傷口癒合慢,醫師警告,若是血糖不好好控制,將面臨截肢的風險。

飯前飯後 都要測血糖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表示,別以為飯前量測血糖,血糖值檢測符合標準,飯後就不用測,這是錯誤觀念。陳姓司機是他收治的患者,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飲食再怎麼調整,給予多健全的運動處方,血糖就是無法達標,糖尿病確診不到一年,就開始使用基礎胰島素。

陳姓司機總是說,「飯前血糖都在130mg/dL以下,符合標準才安心吃飯。」黃兆山說,陳姓司機飯前血糖符合標準,主要是通常飯前要求患者施打基礎胰島素,但他三餐不定時,吃飯的量又大,未堅守糖友飲食方針,經常隨便在路邊買便當果腹。

原本需要定時量測飯後血糖,卻礙於載客,統統忘記,飯後血糖飆破230mg/dL以上不自知,遠超過標準值140到180之間,當初檢驗糖化血色素(HbA1C)大於9%,才發現血糖控制出問題。

糖尿病患定時施打胰島素並配合飲食控制,才能穩定控糖。
糖尿病患定時施打胰島素並配合飲食控制,才能穩定控糖。

堅守三項指標 才能控糖

陳姓司機身為糖友,運動量卻不足,每周僅有一天休息日,他頂多在戶外散步,當作運動。黃兆山說,陳姓司機發現腳上傷口癒合慢而就醫,若沒有及時發現飯後血糖長期飆高,需調整胰島素劑型,恐怕要面臨截肢風險。

黃兆山說,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控制血糖,多數只在意「飯前血糖」或「糖化血色素」,他強調,糖友要堅守3項指標:飯前血糖、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

根據2017新版美國糖尿病學會醫療標準,飯前血糖應控制在80mg/dL到130mg/dL,飯後血糖應控制在180mg/dL以下。

三餐都買便當 一定NG

黃兆山說,陳姓司機使用基礎胰島素,僅在飯前血糖達標,飯後血糖無法顧及,就得轉用混合型胰島素,基礎胰島素是飯前打,混合胰島素則改為早餐、晚餐前各1次,才能有效降低糖化血色素,糖友也必須控制飲食、規律運動,才能控制血糖起伏。

糖友飲食最好定時定量,但很多人三餐外食,黃兆山建議,糖友一定要掌握好澱粉、蛋白質以及油的控制,坊間的便當絕對是NG餐,每餐應遵照國健署建議的六大類飲食攝取,澱粉最好選擇糙米,蛋白質選擇雞蛋,料理的油最好是植物油,外食族可以先詢問自助餐是否有販售這類食物。

另外也建議多食用低GI值食物,如大豆、豆製品、大麥、燕麥、香菇等,可向醫院的營養師諮詢,若吃飯真的很不方便,最簡單的方法是直接吃葉菜類,相對而言比較不會造成飯後血糖提升。

腎臟病變 多因控糖不良

台灣洗腎率逐年增加,每年新增6000多人,其中20%因糖尿病引起,許多患者問,服用糖尿病藥物或施打胰島素,是不是會增加腎臟負擔?黃兆山解釋,絕對不會,當糖尿病患者出現腎臟病時,多數是患者本身腎臟已有問題,或糖尿病未妥善控制,腎臟出現病變,跟胰島素還有藥物無關。

黃兆山說,糖尿病就是胰臟功能退化,當胰臟功能不佳,又沒有妥善控制,導致增加腎臟病變機率,換言之,沒有好好吃藥、打胰島素控制糖尿病,腎臟反而壞得更快,增加洗腎的機率。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中)表示,飯前飯後血糖都要兼顧,飲食更要謹慎控制。<br />圖/黃兆山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中)表示,飯前飯後血糖都要兼顧,飲食更要謹慎控制。
圖/黃兆山提供

糖尿病 胰島素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