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制量 懂搭配 糖友能吃粥

糖尿病患者想要吃粥品其實是可以的,並且建議搭配青菜,青菜中富含膳食纖維,有延緩血糖上升的功效。
糖尿病患者想要吃粥品其實是可以的,並且建議搭配青菜,青菜中富含膳食纖維,有延緩血糖上升的功效。
本報資料照片

「營養師,我有糖尿病,不能吃粥啦!」「營養師,我覺得好辛苦,什麼都不能吃,我不知道要吃什麼了!」常常在門診當中有患者這樣子對著我說,這時總是要一再的跟患者說明:「粥是可以吃,別擔心,糖尿病飲食其實也沒有那麼多限制。」

尤其是較年長的患者,如果有咀嚼及吞嚥困難,吃飯相對吃力時,建議可以藉由粥來補充全榖根莖類食物。大家總有迷思,罹患糖尿病,就有好多食物不能吃!其實,糖尿病飲食就是一種均衡飲食,強調的是三餐定時定量,而非過度節制,若過度節制導致熱量攝取不足時,反而增加營養不良的風險。

六大類食物當中,全榖根莖類、水果類及低脂乳品類,都是含醣食物,雖會影響血糖,但不是不能吃,而是要將份量控制好。

應該瞭解的是,何種食物屬於全榖根莖類,全榖根莖類中除了白飯、粥、麵食、吐司外,像是芋頭、南瓜、地瓜、馬鈴薯等亦屬於全榖根莖類,所以必須提醒糖友,餐中若吃到根莖類的食材,須減少當餐飯量的攝取(半碗飯量約等於1碗南瓜、地瓜、馬鈴薯含醣量),並非將南瓜及地瓜當作青菜搭配,也不是都不能吃。

糖尿病患者想要吃粥品其實是可以的,並且建議搭配青菜,青菜中富含膳食纖維,有延緩血糖上升的功效,而青菜的攝取量,建議煮熟後每餐放至標準碗中至少8分滿,份量控制好很重要,營養素攝取時也必須攝取足量,並非有吃到就好。

也提醒較年長的患者,足夠的蛋白質(豆魚肉蛋類)攝取量可降低營養不良的風險,而蛋白質食物也不會直接影響血糖,不用因為擔心血糖升高而都什麼都不敢吃。

糖尿病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