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就是不喝白開水 胖女童「糖上癮」罹患糖尿病

就是不喝白開水、不喝沒有味道的水,只喝奶茶、果汁等含糖飲料,一名小二女生體重逼近80公斤,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羅福松表示,門診發現,糖上癮的兒童、青少年越來越多,除了肥胖、糖尿病問題,還可能影響情緒、學習表現。

不愛白開水的學童越來越多,國健署表示,正積極修訂「每日飲食指南」、「國民飲食指標」修訂,已納入增訂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之上限,後續將廣徵各界意見。

另外,持續辦理「校園周邊健康飲食輔導示範計畫」,輔導連鎖業者(早餐、超商、飲料及速食業者),已有9家連鎖業者推出39道活力早餐、7家飲料店響應新減糖運動。

此外,國健署也與教育部合作制定「幼兒園餐點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及食譜範例」,鼓勵幼兒多喝白開水,園區內不提供含糖飲料及含咖啡因飲品,至於甜品應以低糖的穀根莖類為宜。

羅福松表示,糖上癮患者不分年齡,但共同特徵就是肥胖、「無糖不樂」,最近收治了一名近百公斤的20多歲男性,因為過重而罹患糖尿病,三酸甘油脂數值超標,且有嚴重脂肪肝,即使如此,還是天天飲用手搖杯甜飲,強烈建議他戒喝含糖飲料,居然回說「這比死還痛苦」。

「糖癮如同煙癮、毒癮一般,必須嚴肅對待!」羅福松說,不管毒癮、菸癮、糖癮,作用機轉都差不多,經常使用攝取,大腦分泌大量多巴胺,而出現愉悅、快樂感,讓人難以戒斷。對於大部分學童來說,很難抵抗含糖飲料的誘惑,很多人幾乎不太喝白開水。

以該名小二女生為例,就診時9歲又2個月大,身高才130幾公分,但體重卻逼近80公斤,對於奶茶、果汁等含糖飲料幾乎沒有抵抗力,天天都要喝上一兩杯,如果不喝,就會焦躁不安。除了肥胖之外,也罹患了糖尿病,必須服用藥物。

明知多喝白開水,比較健康,但小女生就是做不到,她說,白開水沒有味道,實在喝不下去。早餐一定要喝一大杯奶茶,否則早上就會無精打采,甚至脾氣變得暴躁,動不動就發脾氣,跟同學吵架。

羅福松說,「奶茶是最恐怖的早餐」,一早喝了奶茶,血糖急速上升,刺激胰島素分泌,到了9、10時,就會很餓,想吃東西。長期下來,體重當然難以控制,直線上升。至於鮮榨果汁,也不推薦,因為缺乏纖維,且為高糖,長期飲用,容易肥胖。

編輯推薦

含糖飲料 糖尿病 白開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