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吃多少都不胖?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風險高

許多人外表看起來瘦小,不管吃多少似乎都可以維持苗條,雖然常成為眾人羨慕的對象,但其實因為平時飲食習慣不佳又缺少運動,體內脂肪早已超標!
許多人外表看起來瘦小,不管吃多少似乎都可以維持苗條,雖然常成為眾人羨慕的對象,但其實因為平時飲食習慣不佳又缺少運動,體內脂肪早已超標!
圖/shutterstock

許多人外表看起來瘦小,不管吃多少似乎都可以維持苗條,雖然常成為眾人羨慕的對象,但其實因為平時飲食習慣不佳又缺少運動,體內脂肪早已超標!有些人會暱稱這樣的情況為「泡芙族」,而在醫學上最適當的名詞實為「異位性脂肪分布症候群」。脂肪原先大多儲存於腹部,卻開始堆積在體內的其他器官,如腎臟、肝臟等等,會使我們外表看起來清瘦,但體內卻有過高的脂肪,造成了隱藏性肥胖。

隱藏性肥胖 新陳代謝症候群風險高

隱藏性肥胖者雖然外表看似正常,但其實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等相關肥胖疾病的風險也會升高,不可不慎。而新陳代謝症候群診斷標準包含五項危險因子,分別是腹圍高(女性不應高於80公分,男性則是90公分)、高血壓、高血糖、三酸甘油脂高、高密度膽固醇低;如果是所謂新陳代謝症候群者,就很可能成為中風、心肌梗塞、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的候選人。

不管是異位性脂肪分部症候群以及新陳代謝症候群,都與胰島素阻抗息息相關,而當出現胰島素阻抗現象時,其實就已經是糖尿病前期。罹患糖尿病初期,胰臟分泌胰島素功能已開始衰退,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分泌胰島素時,細胞組織不願接受胰島素,產生胰島素阻抗,造成胰臟過度的使用。而糖尿病患者每年胰臟功能會衰退約4%,因此需要透過適時注射胰島素,才能控制體內血糖,保護胰臟功能。

血糖失控致洗腎 非胰島素之過

診間時常有許多患者有錯誤的觀念,包括以為使用胰島素會導致洗腎等,但其實這都是導因為果的謬誤。當血糖長期控制不好時,才會引起許多併發症,例如洗腎、截肢、失明等等,絕非是胰島素治療所導致。我時常告訴患者,胰島素是我們體內必須的激素,若當合併使用三種口服藥物仍無法控制時,就應盡早使用胰島素治療。

除了透過藥物治療之外,糖尿病患者仍須搭配良好的飲食習慣、規律運動,來控制血糖,並且確實每天監測血糖,才能讓醫師調整合適的藥物劑量。另外,我們也應透過定期健康檢查,來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早期發現,就可以盡早治療,控制血糖與代謝症候群,遠離相關疾病之威脅。

新陳代謝症候群 控制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