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血糖機失準 糖友險喪命

部分血糖機需定期校正,以免失準誤判數據。一名糖友出現低血糖症狀,血糖檢測為70mg/dl,以為含顆糖果就沒事,不料卻突然昏迷,送醫才發現正確血糖值僅50mg/dl,需要急救。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指出,台灣糖尿病患者超過180萬人,每年約一萬人死於糖尿病,部分患者因血糖機失準誤判數據,施打過量胰島素發生低血糖危機。

血糖太低時,輕者容易眩暈,重則可能抽筋、昏迷,甚至腦細胞壞死。謝安慈曾收治嚴重低血糖患者,喪失記憶、出現妄想,完全認不得家人。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血糖監測為糖尿病治療監控的第一步,最近醫界推廣SMART聰明檢測(配對血糖測試)來提高患者採血測定血糖意願,不用天天扎針流血,大幅減輕檢測試紙費用。

例如,血糖穩定的糖尿病患者一周只需扎六針,周一監測早餐飯前飯後血糖,周三則監測中餐前後血糖變化,周六則換成晚餐,瞭解並記錄餐前及餐後的血糖數據變化。

目前醫界建議餐前治療目標為80-130mg/dl,餐後血糖測定標準為第一口用餐後開始計算,餐後二小時為測量血糖時間點,餐後血糖治療目標訂為180mg/dl以下,餐前餐後血糖的理想差距為目標應在60mg/dl以內。

低血糖 糖尿病 飯後血糖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