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春酒旺季 血糖血脂也失控...控糖4撇步看這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元宵過後,農曆新年雖宣告結束,但春酒旺季到來,不少人已從年前尾牙聚會,一直到過年期間山珍海味、家族聚會,加上元宵湯圓,一路吃下來,口腹之欲雖滿足,但飲食不忌口,恐致血糖直線飆升。

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林靜莉指出,糖尿病患在這段期間有較多的飲宴應酬,加上天冷少動,不管是血糖或血脂都很容易失控,許多糖友血糖值「步步高升」,身材也胖了一圈,將成為控糖嚴峻挑戰。

一名75歲的糖友爺爺,為了過年將浸泡20年的鹿茸酒取出來,打算宴客用,卻擔心味道變質,只好試著做燉雞腳和豬骨,自己先嘗味道,每天喝一大碗。日前到醫院回診時,沒想到平時三酸甘油脂的指數不到100(mg/dl),當天量測竟突然飆高到300多。

另一名70歲糖友奶奶,因兒子剛創業當老闆,在年底尾牙時,她特地做幾十個刈包拜拜,祈福生意興隆。但家人沒機會幫忙吃,奶奶又怕浪費,硬是自己全部吃光,由於刈包多是滷肥肉,導致奶奶的飯後血糖值飆高到253(mg/dl),三酸甘油脂也高達215。

衛福部建議,糖尿病患的飯後血糖值應控制在180以下,三酸甘油脂則應控制在150以內。林靜莉說,上述的糖友爺爺及奶奶均嚴重超標,恐會影響平時的控糖成效,提高慢性併發症風險,例如中風、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

春酒聚宴有時難免小酌,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說,一酒精當量約等於375毫升的啤酒,150毫升的葡萄酒,或30到40毫升的威士忌和高粱酒。

她提醒,女性糖友一天不可喝超過一酒精當量,男性不可超過2酒精當量,若肝功能及三酸甘油脂有問題的人,不要飲酒。

涂蒂雅說,無論一般民眾或糖友,面對節慶及聚會都應掌握均衡飲食原則。

糖尿病 血糖 三酸甘油脂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