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進口鹽少「碘」 長期食用恐易胖

各種進口鹽琳瑯滿目,圖為喜馬拉雅岩鹽。
各種進口鹽琳瑯滿目,圖為喜馬拉雅岩鹽。
本報資料照片

長期食用無碘鹽恐易胖、甲狀腺腫大

海鹽、岩鹽、玫瑰鹽、湖鹽、竹鹽…坊間各式各樣漂亮進口鹽琳瑯滿目,吸引民眾購買。但醫師及營養師均表示,進口鹽不一定比傳統精鹽品質好、有營養,提醒消費者應注意包裝標示是否添加「碘酸鉀」或「碘化鉀」,因為長期吃無碘鹽,恐使甲狀腺腫大,引發大脖子病。

衛福部食藥署預告放寬食鹽加碘限量標準,使國人缺碘問題浮現。據國健署調查,6歲以上民眾,約有五成一尿液碘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下限100微克。

國健署長邱淑媞說,碘是維持甲狀腺功能的必需營養素,缺乏時容易覺得疲倦、怕冷、甲狀腺腫大及造成心智功能障礙,也會因為代謝變慢容易變胖。但為何國人缺碘?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張天鈞指出,國人缺碘與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全面開放不含碘的進口鹽有極大相關。

張天鈞說,過去政府強制食鹽全面加碘,使得當時甲狀腺腫大患者數開始下降,但該措施取消後,接著又開放進口鹽大門,許多民眾看到包裝精緻的進口鹽,往往以為「進口鹽品質好」,甚至有西式餐廳或牛排店標榜使用進口鹽,吸引消費者上門。

「這些鹽漂亮但沒用,因為沒加碘!」張天鈞說,他在後來的臨床研究上也發現,大脖子病人數相較過去增多,日前到食藥署做專案報告時,以醫師角度提出放寬食鹽加碘限量標準,他還語帶威脅說:「再不想辦法解決,國人健康會完蛋。」

除此之外,也有內科醫師認為,因高鹽食物吃多了易引發高血壓,國人最近興起低鈉飲食風潮,在鹽的用量減少之下,進而造成缺碘問題。張天鈞表示,他不反對低鈉飲食,但在低鈉飲食中所使用的食鹽,都應選擇加碘鹽,才能在碘、鈉攝取上達到平衡,維持健康。

合併低鈉飲食 多攝取海帶、昆布等含碘食材

「補充碘不代表鼓勵多吃加碘鹽。」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成人每天的鈉建議攝取量為2400毫克,換算約6公克的鹽。另外,海帶、海苔、昆布、海菜或帶殼類海鮮擁有較豐富的碘,也可從天然食物中攝取。

民眾可多攝取海帶、海苔、昆布、海菜或帶殼類海鮮,以攝取較豐富的碘。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可多攝取海帶、海苔、昆布、海菜或帶殼類海鮮,以攝取較豐富的碘。本報資料照片

吳映蓉強調,民眾應打破進口鹽營養好的迷思,買鹽前閱讀包裝上營養標示有無加碘,外食族到餐廳用餐時,也應打聽餐廳使用的食鹽是否添加碘。

●並非每個人都要攝取碘,張天鈞提醒,甲狀腺慢性發炎、甲狀腺亢進患者及接受碘131放射線治療患者不可吃碘,否則越吃越嚴重,應改吃無碘鹽。

<br />製表/鄧桂芬

製表/鄧桂芬

食鹽有無加碘 106年強制包裝標明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宣布放寬食鹽添加碘化鉀、碘酸鉀限量標準後,食藥署研擬「包裝食用鹽品標示規定」,最快106年7月,食鹽無論有沒有加碘都得依規定標示並加註相關警語。

食藥署食品組專委許朝凱昨天表示,根據「包裝食用鹽品標示規定」,食用鹽若依食藥署建議添加碘化鉀或碘酸鉀,品名需明確寫上「碘鹽」或是「含碘鹽」、「加碘鹽」,若沒有添加碘,品名只能寫食鹽或是玫瑰鹽等,另外得加註「本產品未添加碘化鉀、碘酸鉀」以及「高碘甲狀腺亢進、碘131放射線患者不適合使用」。

另外,許朝凱表示,為了讓民眾瞭解碘為人體必要營養素,無論食鹽有沒有加碘,都得寫上「碘為國人必要營養素」。

許朝凱表示,目前台灣僅台鹽一家鹽廠,要求國內標示並不難,但未來進口食鹽的標示都得比照辦理,尚待相關部會連繫協調。「包裝食用鹽品標示規定」預計年底以前預告,最快106年7月1日正式上路,民眾即可依標示挑選含碘或不含碘的食鹽產品。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鹽 缺碘 低鈉 甲狀腺腫大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