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愛運動不易得糖尿病?肝安捏?

一名中年大老闆,每周打三次高爾夫球,每次都超過一個小時,自覺愛運動且健康,反而對應酬沒有節制,吸菸、飲酒樣樣來。直到體重突然減輕,多喝多尿症狀出現,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糖尿病

自覺運動勤快 輕忽飲食控管

「我每天都有運動,怎麼會得糖尿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楊宜瑱表示,門診常遇到新診斷的糖尿病病患,劈頭就說自己運動習慣良好,怎麼可能得糖尿病?

她表示,運動的確可以加強血糖代謝,也是促進健康的重要關鍵,但民眾可能自認有足夠運動,反而無節制地吃高熱量食物、喝含糖飲,大幅增加熱量、減低運動效益。有時體重突然減輕,還覺得是運動成效而洋洋得意。可見「控糖」不能只靠運動,平常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也要注意,尤其高風險族群,建議定期量血糖篩檢。

運動飲料高糖 一瓶灌下過量

楊宜瑱指出,高危險族群包含肥胖、高血壓、吸菸、糖尿病家族史等民眾,尤其要注意食物營養標示。很多民眾運動後會補充大量運動飲料,卻不知有些運動飲料暗藏「高糖陷阱」。建議運動後喝白開水或無糖飲料,若一定要喝含糖飲,則要留意碳水化合物含量,通常一份點心碳水化合物是15至20克,若把飲料當成點心,卻喝下超過45克的碳水化合物,就明顯超標了。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運動反而要補糖。」楊宜瑱強調,若已經是糖尿病患,要注意血糖變化。如果開始運動前血糖太低,一定要先補充含糖食物或喝含糖飲料;若是運動強度較強,運動過程中還要注意是否發生低血糖現象,隨時補充糖分,絕對不能像未罹病前恪守無糖飲食。

肝腎功能問題 是控糖最大難題之一

楊宜瑱解釋,進食的時候,胰臟會分泌胰島素,吃完東西後胰島素的分泌就會下降,糖尿病患就是胰島素調節出問題。

而大部分糖尿病藥物可能使得胰島素分泌過量,進而出現低血糖風險。也有部分藥物可以自動調節胰島素分泌量,相對安全。例如新一代的口服DPP-4抑制劑,除了可減少4.8倍低血糖發生率,且主要透過膽汁腸道排除及不經腎臟代謝,對肝腎功能不好的患者無需調整劑量,能夠更有效控制血糖。

另外,糖尿病跟高血壓常是難兄難弟、同時出現,因為部分糖尿病藥物造成低血糖後,就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但依據目前的研究,DPP-4抑制劑因為不會造成低血糖,安全性相對較高。和傳統降血糖藥物相較之下,不會惡化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可以降低體重,提供糖尿病患新選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血糖 胰島素 運動 碳水化合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