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友這樣說/50歲生日禮物 竟是糖尿病


記者陳立凱/攝影

▇ 糖友小檔案

吳良鎮(右二)和員榮醫院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療人員。<br />記者何炯榮/攝影
吳良鎮(右二)和員榮醫院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療人員。
記者何炯榮/攝影
吳良鎮

職業:彰化縣員林市鉅特(自行車)企業公司負責人

現年:56歲

發現罹病年齡:50歲

糖尿病史:6年

給糖尿病友的一句話:千萬不要鐵齒,尤其不要聽信朋友好心介紹,或坊間流傳「三帖就會好」的偏方或草藥,聽醫師的話就對了。

「我曾在美利達公司負責產品開發,經常和來訪的外國人交換意見。外國人愛喝可樂,辦公室的冰箱隨時有可樂,不知不覺中我養成可樂當開水喝的習慣。」後來,吳良鎮自己創業經營自行車零件工廠,可樂依然不離手,更經常暴飲暴食的應酬,體重曾增加到85公斤、BMI30。

【症狀出現】

經常感到疲倦 以為肝有問題

吳良鎮說,民國98年夏天,他明顯感覺到很容易疲倦,當時經常要趕訂單交貨,以為是工作太累,造成肝有問題,「因為再怎麼休息,還是很容易累,我才到醫院檢查。」

抽血報告一出來,吳良鎮嚇了一跳,才知自己的健康早已亮起紅燈。糖化血色素正常值是4~6%,他是9.5%,代謝症候群的五個指標(血壓、腰圍、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空腹血糖)都超標。

「沒想到我50歲的生日禮物是糖尿病。」他說,醫師再三叮嚀他飲食要節制,要按時服藥,「我一時無法接受,仍認為糖尿病是老人才會得到的疾病。醫師講得很清楚,但我沒放在心上。」

他說,他照常應酬喝啤酒,有天中午,他又大口吃了油炸香酥的排骨便當,感覺很不舒服,一測,血糖值飆到200多,糖尿病完全沒有受控制,才警覺問題嚴重。

【服藥狀況】

參與共同照護網 按時服藥、運動

吳良鎮警覺不能再跟自己的健康開玩笑後,開始提醒自己要每天按時服藥,也報名參加員榮醫院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接受衛教師指導高低血糖應注意事項,並定期回診。

吳良鎮身高180公分,目前體重保持72公斤,BMI維持22。「體重減輕後,整個人感覺輕鬆多了。」他說,除了服藥,也買了測血糖機,每天自量血糖值。下班就在家裡踩1小時室內腳踏車,不開冷氣、不吹電扇,盡量流汗。

吳良鎮開設自行車零件工廠,為了解車友對零件使用滿意度,五年多前加入「員林市二輪車」,自從知道自己的糖尿病況後,假日就跟著車隊騎自行車,「讓自己保持運動,多流汗就對了。」

【飲食控制】

和客戶用LINE聯絡 避免見面吃飯

現在,吳良鎮能避免的應酬就避免,也滴酒不沾,「有訂單問題,就用email或手機LINE聯絡,與客戶盡量不要碰面,因為見了面就可能相約吃個飯。」

吳良鎮的飲食習慣也有了明顯改變,家裡和公司不再有可樂等含糖飲料,食物能蒸就蒸、能燙則燙,他也常叮嚀小孩不要學他每天飲料不離手。

【心情調適】

「上天給的警訊」 沮喪之後轉念接受

「怎麼會是我?我才50歲,怎可能得到糖尿病?」聽到自己成為糖尿病患的第一時間,吳良鎮想到自己的事業才穩定發展,「糖尿病」三個字讓他一度沮喪。

他說,他有個當醫師的堂兄也得到糖尿病,卻樂觀面對,經常與朋友相偕登山。他也轉了念,害怕它不如接受它,告訴自己「這是上天給我的警訊」,賺再多的錢,都不如健康重要。

▇ 給資深糖友的建議

超過10年患者 留意併發症

除了飲食控制,糖尿病友一定要規律做身體能負荷的運動;每天也要量血糖值,血糖獲控制後,絕對不能自行減藥或停藥。

要學會飲食代換,玉米、番薯、馬鈴薯的含醣量高,吃了這類澱粉食物,就得減少吃白米飯的量。另外,多攝取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及水果。

罹患糖尿病超過10年的患者,要小心併發症,包括視網膜、心血管疾病,尤其是末梢循環問題,即雙手雙腳出現對稱性神經障礙。(員林市員榮醫院家醫科醫師/翁佳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血糖 暴飲暴食 飲食習慣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