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白斑患者小心皮膚癌 沒陽光也要防曬

30歲的年輕女性,每到夏天就喜歡到海邊玩耍,但這一兩年,雙側大腿出現一塊塊的白色斑塊,害她不敢穿比基尼,到海邊只能全身包緊緊,就醫才發現白斑症(圖)。
30歲的年輕女性,每到夏天就喜歡到海邊玩耍,但這一兩年,雙側大腿出現一塊塊的白色斑塊,害她不敢穿比基尼,到海邊只能全身包緊緊,就醫才發現白斑症(圖)。
圖,書田診所提供

30歲的年輕女性,每到夏天就喜歡到海邊玩耍,但這一兩年,雙側大腿出現一塊塊的白色斑塊,害她不敢穿比基尼,到海邊只能全身包緊緊,就醫才發現白斑症

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解釋,白斑症是一種黑色細胞異常造成膚色異常的現象,從小朋友至老年人都可能發病,最常發生10至30歲間年輕人,50%的患者在20歲前發病。

謠傳已故巨星麥可傑克森可能罹患白斑症,才把整張臉都漂白;曾興隆說,有些臨床研究顯示,可能和自體免疫疾病、遺傳、心理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造血功能不足、黑色素缺乏等有關。

曾興隆表示,白斑症患者出現白斑的部位,大多發生在頭臉、四肢、眼、鼻、嘴、腋窩及下背部,範圍會因人而異,嚴重者甚至可能遍布全身,但罹患白斑症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振豐表示,由於白斑是自體免疫疾病,很難根治,治療方式為外用藥及照光,更嚴重的會服用免疫製劑等,治療時間視白斑症嚴重程度而定。

「白斑患者要一定要防曬。」曾興隆指出,白斑部位缺乏黑色素保護,過度曝曬可能提高罹患皮膚癌機會,因此要特別注意防曬,即使沒有陽光也要防曬,早期治療的效果較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自體免疫 防曬 黑色素 皮膚癌 白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