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體溫高、有香氣 小黑蚊特愛咬


圖/聯合報

正值耕作翻土季節,有民眾在農作後滿腿「紅豆冰」,都是蚊蟲咬的痕跡,傷口甚至出血,患者以女性居多,經醫師診斷,才知是小黑蚊肆虐。

台中大雅秀山村的陳姓少婦表示,上個月底發現自己雙腿布滿紅豆冰,一開始雖然以為是蚊蟲叮咬,但全家人只有她一個人有此問題,初次到家中附近診所就診,醫師懷疑可能是水痘,讓她好幾天不敢與小孩接近,直到有鄰居到家中串門子,才知道村內有許多女性都有類似症狀。她與其他鄰居到市中心的醫院看診,才確定是「小黑蚊」讓她滿腿紅豆冰。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豪表示,小黑蚊是台灣鋏蠓的俗稱,並非蚊蟲,而是一種台灣原生種的「吸血昆蟲」,根據研究,小黑蚊不會攜帶傳染病,屬騷擾性昆蟲。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五月到七月是小黑蚊出沒季節,小黑蚊特別喜歡體溫高、代謝速度慢、有香氣的人,而女性每月都有一次排卵期,平均體溫比男性高,相對容易被小黑蚊鎖定,臨床上男女因小黑蚊就診的比例約為一比三。

趙昭明表示,被小黑蚊叮咬後,皮膚奇癢無比,小黑蚊與其他蚊蟲不同,不會一次吸飽血離開,而是分多次叮咬,體質敏感可能出現水泡,甚至造成傳染性膿痂症,未及時就醫恐成蜂窩性組織炎

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生態部長吳加雄表示,小黑蚊幼蟲以藍綠藻為食,藍綠藻多數生長在青苔旁,建議農家清除水溝、土壤上的青苔,小黑蚊成蟲則喜愛棲息在落葉堆中,也建議清除。若遭叮咬出現水泡,一定要盡快就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蜂窩性組織炎 水痘 小黑蚊 紅豆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