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科醫師真心話:外擦保養品難抗皺、抗老 精華液或乳液可替代化妝水

元氣周報

洗臉次數因人而異,以洗後「清爽不緊繃」為原則。  圖/123RF
洗臉次數因人而異,以洗後「清爽不緊繃」為原則。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自從新冠疫情過去、口罩令鬆綁,不少民眾不再「化半妝」上班,皮膚保養顯得格外重要。馬偕皮膚科資深主治醫師王研人分享自己的保養心得,她絕對不使用「磨砂膏」,且避免過度醫美雷射,把基礎保養做好,其實皮膚就能夠「抗老」,但首要了解自己的肌膚類型,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

洗臉次數因人而異,以洗後「清爽不緊繃」為原則。

保養品愈簡單愈好。」王研人表示,她自己的保養步驟,通常是早上洗臉後,薄擦一層精華液,再擦防曬。通常一天洗兩次臉,但台灣夏天氣候炎熱,下午可能就容易出油,有時也會再洗一次,但一天要洗幾次臉,還是得看個人膚質,只要覺得出油就可以清潔,但洗臉後以「清爽不緊繃」為原則。

保養品選擇上,王研人表示,她從不擦「化妝水」,雖然皮膚表皮濕潤,可以增加吸收,但只要洗完臉後馬上擦精華液或乳液,就可以達到一樣的功效。她購買保養品時,也會注意「只買成分經過大規模臨床試驗」的產品,安全性、有效性經過驗證。

她特別提醒民眾,若為網紅或明星代言、過度誇大療效的產品,務必要小心,身為皮膚科醫師的她都不會購買。

早晨化學性防曬+物理性防曬,中午補擦兩頰。

身為皮膚科醫師,王研人也有「絕對不會做的3件事」:

1.絕對不會沒擦防曬就出門:防曬永遠是抗老最重要的一步,她的習慣是起床洗臉、保濕之後,就先擦一層化學性防曬,吃完早餐,會再擦物理性防曬,中午再補擦兩頰的防曬。

2.絕對不用磨砂膏。對待臉部皮膚永遠要輕柔,如果要減少粉刺,偶而會用酸類的藥膏(如杜鵑花酸)。

3.絕不過度做醫美雷射:絕對不過度密集的接受治療(尤其是雷射),偏好保養型的治療。

夏季、偏油膚選精華液,冬天、偏乾膚用乳液。

市售保養品時常以「抗皺、抗老」作為宣傳,王研人說,肌膚外擦的保養品,通常難以達到抗老、抗皺的功效,而乳液主要的目的,在於維持皮膚保濕平衡。她建議,精華液與乳液擇一使用即可,夏季或是偏油膚的民眾,可選擇精華液,而冬天或是偏乾膚的人,則可使用乳液。

標榜天然、草本,未必適合你的敏感肌。

王研人提醒,「敏感肌」或「痘肌」選購保養品需特別注意:

敏感肌

容易泛紅過敏的膚質,敏感肌除了先天性,也有很多人是因為過度治療,而造成後天的敏感肌。

可選擇敏感肌適用的保養品牌,但必須注意的是,並非標榜天然、草本就不會過敏,像燕麥、金盞花等成分,還是有人會過敏。

痘肌

痘痘的生成與本身膚質、飲食、吸菸相關聯,例如父母是痘肌,或是常食用含奶製品,尤其是鮮奶、鮮奶茶、含奶咖啡、精製糖類食物,都會導致痘痘發炎。

痘痘應該要先經皮科醫師治療,保養品只是輔助。如果跳過藥物治療,只使用杏仁酸或其他成分的保養品,可能導致效果不佳。要注意的是,痘肌仍需要做好防曬,但應避免過度油膩的「物理性防曬」。

王研人表示,因為她本身也是痘肌,平均兩天會擦一次杜鵑花酸。

馬偕皮膚科資深主治醫師王研人  記者潘俊宏/攝影
馬偕皮膚科資深主治醫師王研人 記者潘俊宏/攝影

王研人醫師小檔案

.現職: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資深主治醫師

.經歷: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皮膚醫學會會員

.給患者的一句話::絕對不是做越多治療皮膚越好,相信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而不是相信廣告。

責任編輯:辜子桓

保養品 防曬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