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抹麻油治膿包?聽信偏方 女童頭皮爛

1歲羅姓女童頭皮長了1顆顆紅色小膿包,女童媽媽聽信坊間流傳的偏方,以為在皮膚上擦麻油可治療嬰幼兒皮膚問題,遵循古法每天早晚在女童頭皮膿包處塗抹,女童因此發癢不停抓撓,造成頭部破皮發炎且紅腫潰爛,並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女童母親後悔說:「真是得不償失!」

女童被帶至童綜合醫院看診,醫師打開紗布,發現女童頭皮遭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不僅發出惡臭,且潰爛近4公分,症狀很嚴重,必須進行清創引流手術清除膿瘍,目前傷口復原良好,已出院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高佳慧指出,坊間流傳可用麻油幫嬰兒擦頭、擦臉及擦身體,可去除頭皮上因脂漏性皮膚炎產生的黃白色皮屑(俗稱杏賽),甚至流傳皮膚長出膿包,可擦麻油來消除;或皮膚乾燥也可擦麻油來滋潤,不少婆婆媽媽列為祖傳秘方良藥。

「古法還是參考就好!」高佳慧說,麻油雖是滋補的天然食物,未必會傷害皮膚,但因嬰幼兒的皮膚特別脆弱,易因刺激過敏,或皮膚發癢而抓破皮,再加上油會封住毛細孔,使毛囊阻塞,反而引發細菌感染。建議孩子身體出現異樣,應帶至醫院檢查治療,勿自行服用或塗抹民間流傳偏方。

蜂窩性組織炎 嬰幼兒 細菌感染 偏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