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洗臉一定要用洗面乳嗎?可以只用清水嗎?專業皮膚科醫師給答案

空氣品質不佳,導致你經常洗臉?小心這行為不但導致你洗不回過去光滑細緻的膚質,還會讓你臉上越長越多斑,整張面孔越看越暗沉糙老。
空氣品質不佳,導致你經常洗臉?小心這行為不但導致你洗不回過去光滑細緻的膚質,還會讓你臉上越長越多斑,整張面孔越看越暗沉糙老。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坊間流傳不用洗面乳、只用清水洗臉的「肌斷食」護膚法,可以讓皮膚更健康。有些女星也標榜不用任何保養品,包含洗面乳、保濕產品、化妝水、化妝品等,讓只用水洗臉的「肌斷食」方式來保養皮膚,蔚為流行。皮膚科醫師認為,皮膚會分泌油脂,如果外出容易沾染髒汙,仍需要使用洗面乳才能洗淨;但敏感性肌膚可以減少使用洗面乳的次數,改為一天一次或一天兩次。

清水洗臉無法洗淨皮膚油垢!專業醫師提醒根據膚況保養皮膚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皮膚容易分泌油脂,只用清水洗臉根本無法徹底洗淨。如果外出沾染髒汙或是有化妝的話,毛孔會因為油垢無法洗淨,就會造成阻塞,反而更容易出現粉刺、痘痘,甚至引發毛囊炎,讓膚況更糟。唯有透過洗面乳這類的界面活性劑,將油脂和髒汙乳化後,才能清除乾淨。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指出,每個人的膚況不同,有油性、乾性、混和性和敏感性等肌膚。有些人確實會對標榜控油或是清潔力較強的洗面乳較為敏感,建議可以減少使用次數,改為早上使用清水洗臉,晚上再用洗面乳,清潔一整天分泌的油脂和在外走跳的灰塵。

敏感性肌膚的該如何清潔?清潔肌膚需搭配季節做調整

如果皮膚屬於敏感性肌膚者,趙昭明建議,可以一天或兩天使用一次洗面乳,其餘時間使用清水潑水洗臉,再以乾毛巾輕按臉部,避免以摩擦的方式把臉「擼」乾,導致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

每個人的膚況會隨季節略有不同,唐豪悅提醒,夏天易出油,冬天較乾燥,建議民眾盡量不要拿同一瓶洗面乳從頭洗到尾,可以購買小瓶罐的洗面乳,根據不同時節更替使用,如果.真的用不完,也可以拿來清洗較容易長痘痘的前胸及後背。

洗臉不宜過度清潔,過度反而引發皮膚出油問題

趙昭明強調,洗臉不可過度清潔,否則容易破壞皮脂膜,造成皮膚乾澀、龜裂;也不可使用過熱的水溫洗臉,皮膚的油脂平衡會遭到破壞,反而分泌更多油脂,讓皮膚更容易出油,因此洗臉時,水溫以臉部感到不冷為原則。

洗面乳的選擇,趙昭明指出,不論深層或一般洗淨,建議選擇防腐劑和香精愈少的產品,不要貪圖「all-in-one」的清潔用品「從頭洗到臉」,避免引起皮膚過敏。

正確洗臉3方法

■洗面乳洗臉時,可依習慣和洗面乳型態,將洗面乳擠在手上或點在額頭等T字部位,再搓揉開來洗臉。

■別忘記清洗下巴、上頸,若忽略清潔,這些部位就易長痘痘。

■大多數人的T字部位和鼻翼較油,洗臉順序建議可由上往下,從額頭、鼻翼、T字部位再到臉頰,慢慢以指腹按摩,將髒汙、油脂充分乳化,最後再以清水沖乾淨即可。

(資料來源/趙昭明)

(責任編輯:葉姿岑)

洗臉 長痘痘 保養品 敏感性肌膚 毛囊炎 接觸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