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汗味濃是身體發出健康警訊! 醫師曝「汗臭」背後真相,臭味主因「不是太多細菌」

NOW健康

▲很多人常說自己流汗後,味道相當濃烈且不好聞,或是自嘲自己在充滿男性的環境(通常是學校),只要有部分男性流汗,味道就不大好聞。(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很多人常說自己流汗後,味道相當濃烈且不好聞,或是自嘲自己在充滿男性的環境(通常是學校),只要有部分男性流汗,味道就不大好聞。(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流汗很正常,但有汗臭就不好了。很多人常說自己流汗後,味道相當濃烈且不好聞,或是自嘲自己在充滿男性的環境(通常是學校),只要有部分男性流汗,味道就不大好聞。這樣代表流汗不好嗎?為什麼我會有汗臭呢?醫師表示,流汗除了是一個調節體溫的方式,也是一個排出毒素的管道,像是重金屬;所以即使患者不喜歡運動,我也會建議他們去桑拿烤箱流汗,即使不是主動運動的流汗,被動地使汗水排出也會有效果。

為什麼會有汗臭味?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在粉絲團「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表示,汗水主要由4個部分構成:水、礦物質、乳酸、尿素,其中的礦物質則包括鈉(最多)、鉀、鈣、鎂。 身體的汗腺主要分為小汗腺Eccrine sweat glands和頂漿腺Apocrine sweat glands兩種。 「小汗腺」分佈於我們全身,包括額頭、手掌、腳掌及其他大大小小的部位,終其一生調節我們的體溫,分泌的汗液是水和一些電解質,屬於水樣的汗,受到交感神經系統的調控。「頂漿腺」則分佈於腋下、乳頭、會陰部和頭皮,受到「性荷爾蒙」的刺激,所以在青春期之後會分泌特別旺盛,頂漿腺的汗液成分和小汗腺不一樣,屬於濃稠性的汗,含有更多的醣類、蛋白質和脂質。頂漿腺的汗液本身是沒有味道的,但在被皮膚的菌叢分解之後會產生各種味道,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體味」或是「汗臭味」。

李思賢強調,不要因為有汗臭而過度清潔自己的皮膚,因為「汗臭」不是因為太多細菌,而是有太多「不對」的細菌。李思賢表示,我們的皮膚隨時都有成千上萬的細菌,是非常正常的生態系,但是不好的細菌會將汗腋分解出不好聞的成分,過度清潔或是隨意塗抹太多香水或是化學藥劑會破壞皮膚的好菌,反而讓壞菌過度生長,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汗腺可訓練 讓流汗效率增加3倍

汗腺老化或退化是非常需要改善的問題,很多患者因為少動或是糖尿病造成神經損傷會導致流汗困難,久了就越來越流不出汗。 不只肌肉可以訓練,汗腺也是可以訓練的,藉由訓練可以讓你流汗的效率增加3倍。增加排汗的方法:增加運動的強度,像是高強度間歇性運動、補充足夠水分、保暖的衣物,可以蒸氣浴或是桑拿輔助流汗。不正常的流汗可能和血糖、甲狀腺、自律神經、荷爾蒙、生理期有關,需要找醫生幫忙鑑別診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流汗 汗臭症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