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冷油脂少 避免冬季癢5秘訣

要預防冬季癢可勤擦乳液,保持皮膚濕潤。
要預防冬季癢可勤擦乳液,保持皮膚濕潤。
報系資料照

日幣貶值,日本成為國人度假首選,陳媽媽參加鄰里老人觀光團到日本北海道賞雪,但出國第一天就難以入眠;她並非換了床認床,而是小腿皮膚嚴重發癢,整晚抓個不停,甚至抓到破皮滲血。

為了這次旅行,怕冷的陳媽媽特地準備高領毛衣搭配羽絨外套,衣物確實相當保暖,不過隔天頸部皮膚卻出現紅疹,讓她癢到受不了,苦不堪言。因為行程間幾乎從頭癢到腳,五天下來,不只壞了旅遊興致,難得的雪國之旅也變成了抓癢之行;回國後她趕緊就診,才發現小腿有嚴重冬季癢,頸部皮膚則是接觸性皮膚炎

振興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淑馨指出,每年11月開始,冬季癢患者就明顯增加,如果寒流、冷氣團南下,診間更是經常人滿為患,許多老人家小腿皮膚發癢,還抓到滲血。

秋冬是旅遊旺季,不少國人出國旅遊,但人到了異地,環境、氣溫都與台灣大不相同,皮膚適應能力變差,冬季癢會更嚴重,一蓋上棉被就癢個不停,穿上厚重雪衣雪褲,情況更嚴重,如未隨身攜帶止癢藥膏,可能讓人無法入眠。

「嚴冬防寒,穿衣服得慎重挑選。」藍淑馨指出,高領毛衣雖然保暖,不讓頸部受寒,卻容易讓人過敏,產生接觸性皮膚炎,致頸部皮膚起疹發癢,這類衣服最好少穿為妙;貼身衣服應選擇具有吸濕排汗的純棉材質。

此外,單車風行,冬天騎單車運動,也要注意穿著;門診不少年輕冬季癢患者都是單車族,原因是騎車時穿著緊身車衣、車褲,但冷風一吹皮膚太乾,就引發冬季癢。

藍淑馨建議車友們,騎車時下半身最好穿著可以將褲管束起來的褲子;如果褲管寬鬆,可選擇彈性好的長筒襪,將褲管束進襪子內,就能減少冷風灌進褲子,導致冬季癢。

藍淑馨指出,冬季癢與乾燥、溫度有關,尤其年紀越大,皮膚濕潤度變差,乾冷天氣油脂變少,就會發癢。此外,更年期女性體內躁熱,也容易出現冬季癢。

要預防冬季癢可勤擦乳液,建議只要溫度低於15度,就應該擦拭乳液,保持皮膚濕潤;如果原本搔癢症狀就很嚴重,溫度20度以下就應塗抹乳液,提早預防。

冬季癢 皮膚炎 更年期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