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新年除痣開運 5原則辨好壞痣

除痣前一定要以「ABCDE」原則分辨是惡性還是良性。圖/123RF
除痣前一定要以「ABCDE」原則分辨是惡性還是良性。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除痣後臉上會有小傷口,術後要學習自我照顧、定期回診。圖╱123RF
除痣後臉上會有小傷口,術後要學習自我照顧、定期回診。圖╱123RF
戶外口罩已解封,春節假期過後,室內口罩令也可能開始放寬,許多人將這次長假視為絕佳的「修修臉」機會,其中「除」與面相有關,一直是新年醫美開運的熱門選項。

痣是黑色素沉積的一種型態,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除痣前一定要以「ABCDE」原則分辨是惡性還是良性,如果是惡性要趕快做病理切片,良性痣可去除,但因其深淺不同,除痣的方式、次數也會不同。

趙昭明表示,目前除痣多用「雷射」,最常用的就是「二氧化碳雷射」和「鉺雅鉻雷射」,特定波長的雷射可以將痣細胞汽化,很多人會誤以為除痣打雷射都是「一次OK」,其實不然,如果痣的特性是範圍較大、顏色較深、數量較多、分布位置較深層,或是打完之後又長出來,都可能需要不只一次的療程,要改採手術切除,比較不會留凹洞。

良性痣可分為三種,表皮痣位於表皮層內,位置較表淺;皮內痣位於真皮層,位置比較深;結合痣則是存在於表皮層與真皮層之間。趙昭明指出,痣的深度有時候要開始打雷射時才能確定,深色又大顆的痣除痣過程會比較痛,醫病之間就要即時溝通,如果發現一次療程不夠,可能一、兩個月之後就要再打。

除痣後臉上會有小傷口,術後要學習自我照顧、定期回診。趙昭明說,剛打完前幾天應盡量不碰水,可以用人工敷料覆蓋,保護傷口,也要遵照醫囑擦消炎藥膏,通常7到10天傷口會結痂並開始脫落,這段時間建議回診,給皮膚專科醫師確認傷口癒合情形。結痂剛脫落時,膚色會比較淺,幾個月後,膚色就會恢復到與周遭皮膚無異,但應持續注意保濕防曬。

趙昭明提醒,有些痣可能是惡性黑色素瘤,是一種皮膚癌,民眾要記得以「ABCDE」原則來觀察身上的痣,如果有符合的特徵,應盡速就醫。

A:不對稱(Asymmetry),表示有一個方向生長比較快。

B:邊緣(Border)不規則,比如缺一角、突起、鋸齒狀、沒有明顯分界。

C:顏色(Color)不均勻,例如深淺不一、多色混雜、外圍有一圈。

D:直徑(Diameter)如果大於0.6公分要特別小心。

E:改變(Evolving),例如逐漸隆起、擴大、變色,或開始出血、發癢,這可能就是特別不好的痣。

黑色素瘤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