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黑眼圈都是熬夜造成的?這2因素影響更多!5招預防後天性黑眼圈

健康報網

研究表明,是否有黑眼圈,遺傳的作用遠遠大於生活習慣。
研究表明,是否有黑眼圈,遺傳的作用遠遠大於生活習慣。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黑眼圈與何有關

「黑眼圈」不是一個正式的醫學術語,業內稱之為「眶周色素沉著」,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面部美容問題。但其實「黑眼圈」真不都是熬夜熬出來的。黑眼圈主要由黑色素沉著引起,也可見於過敏性疾病。

誘發黑眼圈的原因較多。過敏性疾病與黑眼圈關係密切,如特應性皮炎、接觸性皮炎、濕疹、過敏性鼻炎等;經常化眼妝、長期暴露在日光下、衰老、眼部卸妝不徹底等非疾病因素;皮膚內色素增多,如真皮色素細胞增多、表皮內色素沉著;皮膚鬆弛皺褶、眶隔脂肪膨出等形成眶下皮膚凸起,在非正面光照時形成陰影,都可造成黑眼圈。

研究表明,是否有黑眼圈,遺傳的作用遠遠大於生活習慣。有個事實是,我們一生中都會有黑眼圈發生,不過是早晚和程度輕重的問題,而遺傳因素直接決定了身體對形成黑眼圈的損傷因素是否敏感,生活習慣和狀態也會加重這些損傷因素的影響。

三種常見的黑眼圈

.血管型黑眼圈:首要原因是熬夜。長期熬夜、過度用眼會讓眼周皮膚血液迴圈不好而形成黑眼圈。

.色素沉著型黑眼圈:首要原因是黑色素過度沉積。日常不注意防曬、長期精神壓力過大或曾患皮炎等炎症都會導致眼周黑色素沉澱

.結構型黑眼圈:首要原因是眼周結構的改變。此種黑眼圈是由於衰老、暫時性的眼部水腫導致的黑眼圈。

另外,很多人分不清臥蠶、眼袋和淚溝的區別,錯把眼袋當作臥蠶,沾沾自喜。通俗地說,臥蠶其實是比較發達的眼輪匝肌,可以想成是一條「瘦肉」。眼袋則是向外膨出的眼眶脂肪,可以想成是一塊「肥肉」。淚溝就可以當作是一根「筋」。因此,黑眼圈這件事,熬夜的影響只是其中之一,遺傳、自然衰老的影響更多。

擦眼霜可以改善黑眼圈?

含美白成分的眼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色素沉著型黑眼圈。含有咖啡因成分的眼霜也能加強眼部的細胞代謝,促進血液微循環,改善黑色素沉澱。含有甘草萃取物或維生素E的眼霜能緩解皮膚的發炎情況,也可以減少炎症導致的色素沉澱。也就是說,眼霜有一定的改善作用的,但是無法解決所有類型的黑眼圈。

血管型黑眼圈不能熱敷,可以冷敷並選用含有維A醇或者是咖啡因的眼霜。色素型黑眼圈需注意防曬,同時可以用一點含有美白功效的眼霜來淡化色斑。結構型黑眼圈可以通過醫美手段,如注射透明質酸、使用鐳射等來改善。

5招預防黑眼圈

對於黑眼圈還是要以預防為主,雖然先天性色素沉著、面部結構陰影以及衰老帶來的面部鬆弛等無法預防,但可以通過調整生活方式預防後天性黑眼圈的形成。

1.科學作息,不熬夜,保證充足睡眠,不過度用眼。

2.不化濃妝。經常畫眼妝者,學會科學卸妝。

3.調整日常飲食,保持營養均衡。

4.多運動,避免學習、工作壓力過大,學會自我解壓。

5.積極治療眼周皮膚疾病和代謝性疾病。

(特約記者衣曉峰、通訊員劉思涵整理)

黑眼圈 黑色素 熬夜 過敏性鼻炎 色素沉澱 色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