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秋冬皮膚癢該怎麼辦?醫授6招保濕讓你擺脫惱人冬天皮膚乾燥

問8健康新聞網

邁入秋冬天皮膚癢乾燥時該怎麼辦?大約在冬季還更容易產生過敏、紅癢,到底這些秋冬保養方式該怎麼做,才能有效預防冬天皮膚過敏、乾燥、緊繃、脫屑的皮膚困擾。
邁入秋冬天皮膚癢乾燥時該怎麼辦?大約在冬季還更容易產生過敏、紅癢,到底這些秋冬保養方式該怎麼做,才能有效預防冬天皮膚過敏、乾燥、緊繃、脫屑的皮膚困擾。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邁入秋冬天皮膚癢乾燥時該怎麼辦?大約在冬季還更容易產生過敏、紅癢,到底這些秋冬保養方式該怎麼做,才能有效預防冬天皮膚過敏、乾燥、緊繃、脫屑的皮膚困擾。本篇文章將會告訴你,其實,季節變化時的秋冬保養重點與關鍵,讓你不在因為秋天冬天皮膚癢乾燥,維持在冷熱天氣就算皮膚失調也可以完全預防。

秋天或大約在冬季皮膚過敏原因有哪些?

<br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秋冬季晝夜溫差較大,氣溫逐漸下降,皮膚血管收縮,皮脂腺汗腺分泌功能降低,由於皮脂膜功能異常,使得皮膚水分不斷丟失,皮膚乾燥脫屑,並且影響皮膚屏障功能,才會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再者,空氣中的溫度下降,角質層的含水量也隨之減少,這會使角質層的延展性及彈性降低,更容易造成皮膚乾燥脫屑,甚至造成膚色暗沉及細紋的產生。

秋冬保養該如何開始呢?冬天皮膚癢該注意哪些習慣?

1. 改掉容易引起皮膚缺水的習慣

・避免頻繁去角質

雖然去角質可以幫皮膚重拾光采,但過於頻繁的去除角質(例如每週1次以上),或者同時使用好幾種去角質產品,會讓角質層變得越來越薄,失去儲水及抵抗外界環境傷害的能力,皮膚就會出現各種問題。

・不能只擦化妝水、精華液而不鎖水

千萬不能只擦化妝水或精華液就結束了護膚過程,因為補充的水分沒有牢牢鎖住,肌膚仍舊得不到護理及修復,久而久之,皮膚就會因為乾燥而容易出現各種問題。

・避免一直使用強力清潔產品

告別了高溫夏天,臉部不再油光滿面,如果你還如夏天般用強力清潔產品洗臉,會讓臉越洗越乾,而且更容易引起敏感症狀,如泛紅、脫皮、瘙癢等。

2. 秋冬季護膚以保濕修護為主

・強力保濕修護

區別於夏季的清潔及減少油脂,秋冬季應以使用保濕補水修護的護膚產品為主,可以多多使用一些保護皮脂膜、強化表皮層修護、抗炎舒緩抗氧化的植物萃取產品。在保護「面子」的同時,不要忘記身體肌膚也需要愛護,每次洗完澡之後使用滋潤型的身體乳,可以減少因皮膚乾燥引起的各種皮膚問題。

・慎選優良的保濕修護抗炎成分

冬季皮膚乾燥時,可以發現表皮層從皮脂膜、角質層、表皮層都有特別的優良成分可以達到秋冬護膚的目標,例如角鯊烷、神經醯胺、玻尿酸、菸鹼醯胺、膠原蛋白等。對於熟齡朋友,晚上睡覺前可以敷面膜加強補水,後續再使用一些修護精華霜或精華油來強化保濕鎖水。對於兒童,皮膚更加需要進行呵護,可以在洗澡之後塗抹保濕乳液來維持肌膚含水量。

<br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3. 秋冬季仍要做好防曬

・防曬不分季節

秋冬季的太陽雖沒有像夏天那樣毒辣,但也不能盡情在陽光下歡暢度日。夏季日頭雖烈,但由於濕度大、雲層厚,還能遮擋一部分紫外線,相較之下秋季更應該注意防曬。除了使用抗UV傘、遮陽帽、太陽眼鏡、抗UV衣物等防曬避光外,還必須選用適當防曬係數的防曬產品,在外出前半小時塗抹使用。

4. 注意唇部的護理

・唇部非常容易乾燥

除了肌膚護理,唇部保養也是不容忽視的。秋天氣候乾燥,身體容易缺水,唇部裸露在外,又沒有皮脂腺分泌油脂來養護,因此需要更多的保濕修護。首先,不要舔舐嘴唇、撕扯死皮,以免越舔越乾引起唇炎。在多喝水補充維生素的前提下,可以使用一些具有保濕功效的護唇膏或唇蜜。此外,女孩子在使用唇彩之後更要注意唇部護理,及時卸妝,並使用滋潤型護唇產品來養護。

冬天皮膚癢,全總結

<br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謝銘峻醫師】秋冬皮膚癢!保養怎麼做?6招保濕,擺脫惱人冬天皮膚脫皮

皮膚癢 保濕 皮膚乾燥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