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冷擦護手霜越用越乾?2秘訣教你如何正確使用護手霜

冬天用熱水洗手,可隨時補擦護手霜避免乾燥龜裂。圖/ingimage
冬天用熱水洗手,可隨時補擦護手霜避免乾燥龜裂。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變冷,很多人都會出現肌膚乾燥的狀況,加上現在防疫期間,許多人一直用熱水洗手,造成手部乾裂脫皮。當手部乾燥、粗糙,或過度清洗時,肌膚很容易起皺或失去彈性,此時,許多人都會使用護手霜!然而,使用護手霜有什麼小秘訣?食藥署帶您來瞭解,手部皮膚乾燥的原因、保養的方式、護手霜的成分以及使用上的小訣竅。

注意這些細節 呵護與保養雙手

造成手部肌膚乾燥、起皺原因很多,像是自然老化、過度清潔、接觸過多清潔劑、過度暴露在陽光下、抽煙等。因此,想要維持手部肌膚柔嫩,可留意洗手時的水溫、塗抹護手霜、適度去角質、防曬、讓手部休息及補充水分等方式來保護雙手。

首先,洗手時建議用微涼水洗手,因為水溫過高容易將皮脂洗掉、破壞肌膚屏障,洗完手後可使用護手霜讓手部獲得滋潤,並減少水分流失。必要時,手指關節處可以適度使用磨砂膏等產品去除老廢角質,開車或騎車時建議戴袖套、塗抹防曬劑,避免紫外線造成的傷害。此外,別讓雙手過度操勞,記得要適度休息,每日喝足2,000c.c.白開水,補充一日所需。

如何正確塗護手霜?牢記2個小秘訣

市售護手霜產品的成分與乳液、乳霜相似,常見添加油脂、臘、脂肪酸等油性成分,以及水、多元醇、水溶性高分子等水性成分,再輔以乳化劑、防腐劑、色素、香料及功能成分等,主要用途為保濕與滋潤手部肌膚。

在塗抹護手霜時,食藥署分享二個小秘訣:

一是「弄濕雙手再用護手霜」,像是洗完手後,可趁著手部微濕的情況下擦護手霜;如果雙手感到乾燥時,可先稍微沾濕再擦上護手霜,較易推開塗抹。

二是「睡前擦護手霜並戴手套」,睡前擦上護手霜,並戴上棉質手套睡覺,可避免護手霜沾到床單或棉被,起床後雙手也會變得又嫩又漂亮。

擦臉的乳液和擦手的能不能混用?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保濕產品可以混用,但臉的肌膚較薄、手的角質層較厚,還是要依據膚況、龜裂程度選擇。若是乾性肌膚可選用較油的產品、油性肌膚則最好選用親水性強的保濕產品,避免毛囊阻塞,進而造成毛囊炎。

而當手部龜裂或是出現有傷口時,可先使用消炎藥膏厚再塗上護手霜,並且隨時補充,避免乾燥龜裂的情況更基嚴重。

護手霜 皮膚乾燥 保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