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痘痘貼能用來消除痘痘嗎?醫師教正確使用時機及預防痘痘方式

鄭煜彬示範如何正確使用痘痘貼。記者鄒尚謙/攝影
鄭煜彬示範如何正確使用痘痘貼。記者鄒尚謙/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防疫期間民眾口罩不離口,因為悶、濕的關係就長出了痘痘,許多人會透過家中常備的痘痘貼來處置,希望隔天就能夠消除。但醫師提醒,痘痘貼妥善使用確實能夠解決部分痘痘,但即使含藥品成分的痘痘貼,面對嚴重的痘痘效果也相當有限,還是要至皮膚科就診,與醫師討論治療計畫。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鄭煜彬表示,痘痘貼主要是成分是甲基纖維素,用來吸收傷口分泌的滲液,並且避免外界水分進入,由親水性黏膠提供黏性,外層用防水膜保護。

一般痘痘貼為一等級醫材,但部份含有抑菌、藥品等成分的痘痘貼,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鄭煜彬說,有些痘痘貼會添加水楊酸溶解角質,添加氯己定殺菌,以及茶樹精油清除老廢角質兼殺菌,添加了這些藥劑,就屬於第二集等級醫材。

食藥署藥粧組簡任技正吳正寧說,兩種醫材等級的痘痘貼在管理上,食藥署會針對二級痘痘貼的廠商提交添加藥品的相關檢驗報告,例如滅菌報告等等;一、二級的痘痘貼民眾都能在一般開架通路上購得,但二級醫材的痘痘貼不得通訊交易。

鄭煜彬說,痘痘貼使用約12小時就應該要更換,並且使用時機要在傷口出現的狀況下,貼太久也可能出現反效果,只要痘痘貼從透明轉為乳白色,就應立即更換或撕除,便可達到修飾或是吸除膿皰的效果。

「痘痘貼並非正規醫療途徑,並不能完全解決痘痘問題。」鄭煜彬說,即使是二級醫材的痘痘貼,藥品成分含量對痘痘的處理程度有限,有時候水楊酸成分對於皮膚敏感者,可能會產生脫皮、癢、痛的刺激感,甚至出現濕疹,這時就應該停用,並且至皮膚科請醫師診斷治療。

鄭煜彬分享自己好友的案例,為27歲男性,皮膚的痘痘狀況嚴重,一直沒有辦法或得好的改善,這時就不會建議他使用痘痘貼,而是找皮膚科醫師就診,以口服A酸治療,同時外力用針將粉刺挑出,這才讓痘痘狀況好轉一些,因此還嚴重痘痘狀況還是要儘快就醫。

痘痘的成因多元,目前仍未有定論,要如何預防痘痘產生?鄭煜彬說,飲食可能有影響,「高升糖指數」、「乳製品」食物都容易使人體冒痘痘,油炸食物本身反而不太會,主要是油炸食物多會「裹粉」,就會讓澱粉成分增加,提高致痘性。

食藥署提醒民眾在自行選購痘痘貼之前,可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痘痘貼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照說明書內容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若民眾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痘痘貼前記得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痘痘貼前記得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圖/食藥署提供

痘痘 醫療器材 乳製品 升糖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