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氣熱戴口罩容易造成「口罩痘」!醫師授6招緩解

馬光醫療網

天氣愈來愈熱,戴口罩容易使皮脂堵塞毛孔以及形成一個容易使細菌快速繁殖的溫床,讓原本的粉刺變成痘痘。
天氣愈來愈熱,戴口罩容易使皮脂堵塞毛孔以及形成一個容易使細菌快速繁殖的溫床,讓原本的粉刺變成痘痘。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時序入夏加上疫情,就診看痘痘的病人明顯增加。染疫人數多,大家防疫概念提升,口罩就戴得更緊,門診病人甚至有人一次帶兩個口罩。長時間悶住口鼻周圍及下巴的皮膚,因為天氣炎熱再加上吐氣後溫熱的水氣,以及我們講話時口罩會不斷磨擦皮膚,又會使口罩內的區域溫度再上升,這樣的環境容易使皮脂堵塞毛孔以及形成一個容易使細菌快速繁殖的溫床,讓原本的粉刺變成痘痘。

1、增加更換口罩的頻率

如果您有上妝或是流汗比多的話,建議要提高更換口罩的頻率。

2、適時拿下口罩

口罩內又悶又濕,長時間戴著不只痘痘變嚴重,臉部皮膚也會覺得不舒服,建議可以利用休息或喝水的時間,離開椅子,走到沒有空調又通風的地方把口罩拿下來透透氣,也能順便讓局部皮膚的溫度跟濕度下降。

3、別化妝或淡妝

如果當天沒有特別的需要可以考慮別上妝或是儘量選擇質地較不厚重的化妝品,避開過度油膩或滋潤的產品,能夠減少皮膚的負擔,不然口罩戴著又悶又熱、又在皮膚上覆蓋一層又厚又膩的彩妝,當然容易造成油脂堵塞毛孔而增加痘痘的產生。

4、適當清潔

口罩戴了一天,皮膚的分泌物以及臉上彩妝、防曬乳會混在一起,所以依定要適度地清潔,倘若已經形成有膿的痤瘡更要小心的清潔,儘量別把它弄破。

5、多喝水

現在因為大家長時間戴著口罩,因為工作忙碌、覺得拿下口罩喝水是件很麻煩的事以及害怕口罩戴久會脫妝而不想拿下口罩,所以很容易忘記補充水分,甚至嘴唇乾裂。

6、看醫生

中醫說:上醫治未病,以上的方法就是防範未然,在痘痘還沒有很嚴重的時候就要防範。但倘若已經有點沒辦法控制了就請一定要去看醫生,現在的觀念是別讓痘痘發炎的太嚴重,才不會留下疤痕。皮膚科的外用藥膏非常有效,若再加上中藥的內服一定會更加分,在我的門診比較嚴重的病人我都會建議他們中西合併治療、各取所長、互相合作,對病人來說一定更有幫助。

口罩 痘痘 毛孔 防曬乳 粉刺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