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抓破後背青春痘 長出超大蟹足腫

陳小姐背部的青春痘反覆感染長出如「巨蟲」般的蟹足腫,經基隆長庚團隊完成切除治療。圖/長庚醫院提供
陳小姐背部的青春痘反覆感染長出如「巨蟲」般的蟹足腫,經基隆長庚團隊完成切除治療。圖/長庚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27歲的陳小姐,國小銜接國中時期時,後背長出兩顆青春痘,不慎抓破,青春痘傷口反覆感染,竟讓她的後背漸漸長出如「巨蟲」般的蟹足腫,隆起的範圍達到20x30x20公分,她被迫要穿寬鬆的衣物,才能遮掩隆起的蟹足腫,15年間,積極求診,但治療效果有限,直到在病友LINE群中,找到基隆長庚整外科主任蔡嘉軒,接受基隆團隊治療,才擺脫後背的巨蟲。

「這應該是我治療過,相當嚴重的蟹足腫個案。」蔡嘉軒表示,蟹足腫屬於相當難治療的皮膚疾患,是過度疤痕組織增生,皮膚傷口若達到真皮層之後,會刺激纖維母細胞,製成過多的膠原蛋白修復傷口,增生的疤痕組織會讓患者極度不適,除了會有搔癢感,也會產生疼痛。

陳小姐說,她因為蟹足腫的嚴重搔癢感,晚上睡不好,時常失眠,加上凸起的蟹足腫也讓她得忍受外界的異樣眼光。蔡嘉軒表示,長庚醫療團隊結合整形外科、皮膚科、放射腫瘤科等,安排一次性的手術,切除重達500公克的蟹足腫,後續安排放射治療,術後約5天出院,至今蟹足腫未再復發。

蔡嘉軒表示,台灣蟹足腫體質者約占總人口的1%,每100人就有1人可能發生蟹足腫,常見蟹足腫位置在前胸及背部肩胛處,前胸最多,占整體48.9%、背部肩胛處約占26.9%。

蔡嘉軒表示,蟹足腫被認為是難治的皮膚疾病,主要是手術切除後,仍有50%到70%的機率會再復發。但若採取手術加上放射治療,可讓復發率降至10%到15%。

目前治療蟹足腫的方式,除了手術以外,也有非手術治療方式,如矽膠片進行壓力治療,或是在病灶處塗抹除疤矽膠軟膏,亦可注射類固醇,每1到2個月注射一次,需注射6到12次。

其餘非手術治療,還有冷凍治療、染料雷射或是飛梭雷射等。不過,針對像是陳小姐一樣,屬大範圍蟹足腫患者,則建議採取手術加放射治療。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科主任蔡嘉軒(左)與成功切除蟹足腫的27歲陳小姐。記者陳雨鑫/攝影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科主任蔡嘉軒(左)與成功切除蟹足腫的27歲陳小姐。記者陳雨鑫/攝影

蟹足腫 青春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