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肩疼像火燒 皮蛇繞半身痛兩個月

上了年紀,莫名疼痛要當心可能是「皮蛇」作祟,年近六旬的蔡阿姨肩膀突然疼痛,但她誤以為舊傷復發,延誤確診讓她足足多痛兩個月。

蔡阿姨以為肩痛是舊疾,到醫院尋求跌打損傷治療,不料這股痛感擴展到胸口、背部,直到水泡一顆顆冒出來,才知原來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發作。蔡阿姨形容,身體右半部痛起來像火燒一樣,生活全部因帶狀疱疹而停擺,晚上睡覺都只能側身入睡,連翻身都不敢。

帶狀疱疹與水痘病毒同文同種,小時候得了水痘,病毒會藏在體內,等到免疫力低下時,復發成帶狀疱疹,這也是為什麼帶狀疱疹好發於長者的原因,逾六成帶狀疱疹的患者都在65歲以上。

國外研究指出,人類一生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約三成,相當於3個人就有1個人會發病,且多數發生於50歲以上長者;台灣過去也曾經有以為是登革熱引起眼窩痛,最後證實是帶狀疱疹的案例。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怡安表示,疫苗防護力隨時間減弱,小時候打過水痘疫苗,長大還是有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帶狀疱疹會不會發作,主要看免疫力,打疫苗可以增強免疫力。

默沙東藥廠昨天捐贈帶狀疱疹及肺炎鏈球菌疫苗給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即日起在台北好心肝門診中心,提供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民眾免費接種,有身障手冊或低收入戶證明者,30歲以上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50歲以上長者可接種皮蛇疫苗。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表示,感染帶狀疱疹恐有失明失聰風險,也有25%到50%的機率發生神經痛的後遺症;肺炎鏈球菌感染可能導致長者併發腦膜炎、敗血症,建議民眾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預防的可行性。肝基會洽詢電話:0800-000-583。

水痘 皮蛇 帶狀疱疹 失明 失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