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嘴唇旁長小水泡伴隨刺痛感 當心「唇皰疹」可能悄悄找上門!

NOW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56歲王小姐從幾年前開始,就注意到自己比較疲累的時候,會在嘴唇旁出現小顆的水泡,且伴隨有刺痛感,覺得不太舒服,過幾天才恢復。但陸陸續續又復發好幾次,經醫生診斷為唇皰疹,治療後整個病程縮短了許多。

唇皰疹由單純疱疹病毒引起 主要分兩型

國泰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指出,唇皰疹是由單純疱疹病毒所引起,又可分為兩型。第一型皰疹病毒大多感染在口腔、唇等處的黏膜與皮膚,第二型皰疹病毒大多感染在生殖器官,但有時也因接觸部位改變(如經由接觸傷口或親吻等動作)導致生殖器官感染第一型病毒,或第二型病毒造成口腔皰疹的現象,且傳染力很強。

唇皰疹剛發作時會有刺刺或癢癢的感覺,再來才會出現群聚的水泡,至於乾掉的水泡會形成潰瘍並結痂。一般大約是在接觸感染後約1周至10天的時間發病,但也有人是在接觸後多年才發病。感染後,疱疹病毒會潛伏於人體神經節內一輩子,所以當免疫力下降時,疱疹病毒就可能會活化產生症狀。基本上各年齡層都有可能會受影響,所以當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或女性生理期前後就可能會出現唇皰疹。

病程約1周後痊癒 大多擦局部抗病毒藥膏即可

羅陽表示,唇皰疹的病程約1周才能痊癒,大多是擦局部抗病毒藥膏即可。但若於早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可將病程縮短至2至3天左右。

唇皰疹大多只影響唇部周圍,但年紀較大的老人家、接受免疫療法、化療甚至是器官移植等免疫力低下的病人,也可能在身體及四肢多處引發瀰漫性帶狀皰疹感染,故這些族群,早期使用口服藥有其必要性。

傷口乾燥通風會較好 戴口罩時可在傷口外覆蓋紗布

羅陽說明,許多人出現唇皰疹後,會立刻戴上口罩,覺得能遮醜。但反覆摩擦潰瘍及水泡處,可能會使傷口癒合時間拉長,且悶濕的環境也容易覺得不舒服。故能儘量保持傷口乾燥通風會較好,或於戴口罩時在傷口外覆蓋紗布,避免直接摩擦傷口導致不適感。

要預防唇皰疹,充足睡眠、均衡飲食、適當運動是必要的,尤其是唇皰疹反覆發作的病人,早睡早起、避免過度勞累是重要的原則,及早使用局部或口服藥也能縮短病程。(圖文提供/常春月刊)

疱疹病毒 皰疹 唇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