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威爾史密斯護「落髮」妻揍頒獎人 醫:「這現象」要注意

威爾史密斯為了妻子潔妲蘋姬而動怒。(美聯社)
威爾史密斯為了妻子潔妲蘋姬而動怒。(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於台灣時間今上午登場,典禮中卻出現男星威爾史密斯上台掌摑頒獎人克里斯洛克的插曲。主因是威爾史密人的老婆潔達·蘋姬·史密斯因近年飽受健康問題而脫髮,卻遭頒獎人調侃;據傳潔達因免疫問題導致脫髮,不勝其擾而索性將頭髮剃光。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導致女性掉髮的原因很多,若發現掉髮量增多便應盡快就醫找到原因,對症下藥。

趙昭明表示,造成女性掉髮的原因很多,包括雄性禿、免疫疾病導致掉髮、甲狀腺功能失調,甚至過度減肥、失眠等都可能造成落髮問題。

其中,因為女性容易有「全身性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自身的抗體會破壞自己的毛囊細胞,造成毛囊萎縮進而掉髮。

另外為了治療風濕免疫疾病,服用免疫調節劑或是奎寧藥物,也可能造成掉髮,因此要治療掉髮問題,因先確認問題來源,如是免疫疾病造成的掉髮則要先將原先的疾病治好,再一併治療落髮問題。

趙昭明表示,由於一單位毛囊約有兩到三根頭髮,若毛囊開始萎縮,頭髮會變比較油、比較細,再從頭頂到兩側開始稀疏。

而在頭髮仍在變油、變細,並逐漸沒有彈性的階段開始治療,還有「可逆」的機會,通常治療半年以上毛囊會比較穩定,減少落髮現象。另外也應特別注意清潔頭皮,去除頭皮及頭髮多餘油脂,毛囊不堵塞也可減少掉髮機會。

不過女性平時洗頭、梳頭就常常有掉髮現象,該如何判斷?趙昭明表示,一天掉髮量在50至100根都屬正常,若超過150根則要特別注意。另外若和平時相比,掉髮也有突然增多的現象,也必須留意。

威爾史密斯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怒搧克里斯洛克巴掌。(路透)
威爾史密斯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怒搧克里斯洛克巴掌。(路透)

掉髮 落髮 雄性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